2022年4月6日 星期三

從蘇格蘭到溫哥華

(不知道這是什麼花?第一次見,很漂亮)
 

剛到溫哥華的時候天氣很好,大部分時間天晴,住了下來之後,溫哥華開始下雨。一直聽說 Vancouver 別名 Raincouver,我這下總算見識了這個城市的多雨。下雨時如果剛好有風,還真是有點冷,迎著風走在雨中幾乎無法打傘,再抬眼看看那灰沉的天色,不由得想起蘇格蘭。不過蘇格蘭的風還要更大。

(這個天色有點像蘇格蘭)

到了現在還是會有一點想念蘇格蘭,尤其是每次我還在英國的朋友在 WhatsApp group 裡面約一起去玩,或者聚會後分享照片、短片的時候,就會有種惦記的感覺。其實蘇格蘭的天氣真的不很好,下雨的時候既冷也陰鬱,我對蘇格蘭的偏愛很可能只是出於一種主觀的感情,而不是建基於什麼客觀的事實,但我覺得在那裡生活的那一年確實是就我個人而言很值得銘記的一年。那並不是說所有時間都是快樂的,當中也有很多的焦慮掙扎,而且嚴格來說,我到了現在也還未轉行成功,甚至不知道最後是不是真的會成功,但辭職去讀書這一步,始終是對我人生起了決定性的改變。

這是我人生第一次踏足北美洲,也是第一次來加拿大,坦白說加拿大對我來說是一個很陌生的地方。抵埗後第一件事就是租房子,外國人租房子在全世界都不容易,來之前也一直聽說很難。在這邊租屋很多時候都要本地信用報告、工作證明,甚至是referee;租屋跟應徵工作一樣,要填申請表,去看房子時見到房東、地產經紀,感覺也有點像在面試。

這個流程跟英國租房子有幾分相似,所以我也沒有太不習慣,在英國租屋也是過五關斬六將。真正有點意想不到的是有房東說他們屬意我這個年齡層的租客,覺得我比剛畢業的學生來得可靠。我聽了覺得有點神奇,因為我在英國嘗試找房子的時候,面對的處境剛好相反。年齡在英國職場重不重要我不知道,因為我最後沒有在英國工作;不過在其他層面我面對過一些掙扎,在英國時就一度覺得人到中年才來轉換人生跑道,果然很困難。《去蘇格蘭看天鵝》Part 2第二學期記述的那個冬天,便滿滿都是面對這些問題時的焦慮、恐懼和自我懷疑。嗯,應該說幸好最後還是克服了?

等找到住處後我便會開始找工作,到時再跟大家分享加拿大的職場狀況。


延伸閱讀:

新書《去蘇格蘭看天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Anything worth doing is going to be difficult

很喜歡這幾句話,所以直接從文章截了圖。 講得真是太好 —— 但凡是值得做的事,當然不會是容易的;而無論你認為自己是不是能夠做得成一件事,這種想法都會是對的。那就是 self-fulfilling prophecy ,自證預言的威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