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6日 星期六

「才華」這種東西


(Vincent van Gogh: Flowering peach tree; 攝於荷蘭 Kröller-Müller Museum)

雖然寫了篇小說講彈鋼琴,但我本身並不是一個古典音樂發燒友。我是為了寫這篇小說才開始聽古典音樂。

於是知道了王羽佳。

王羽佳是近年冒起的鋼琴新星,看了這篇報導〈不談性感短裙和高跟鞋,讓我們來談談王羽佳的孤獨〉,就知道宋玥夢在這個古典樂界競爭如此激烈的年代想當鋼琴家,幾乎是不可能的事。先不說她的天賦夠不夠高,光論技巧方面的訓練,她就差王羽佳很多截,也落後了太多年。

所以有時「才能」這回事很妙。你熱愛一樣東西,卻未必在這件事上能夠發揮你最大的潛力。可能你最擅長的,原來是另一件事。

我常常覺得每個人都有不同的才能,教育應該協助人能夠在年輕的時候就知道自己的過人之處到底在哪裡,然後好好發展自己的天賦。可惜現實是父母師長都希望小孩當醫生律師ibanker。因為香港就只有醫生律師ibanker才有好日子過。

而「才華」又是另一件很玄妙的事。

一去到藝術的領域,要判斷一個人到底有沒有才華,有時就並不那麼容易。

Searching for Sugar Man2012年贏得了奧斯卡最佳紀錄片獎,講的是一個美國音樂家Sixto Rodriguez的故事。

Sixto Rodriguez這個名字對於大部份的香港人來說,大概十分陌生。事實上,在這套紀錄片出台之前,對於很多美國人來說,也相當陌生。這個1942年出生的作曲家,1967-1971年間出過一首單曲和兩隻唱片之後,就因為銷量太差(只賣出幾張),而在1976放棄了自己的音樂事業。

他所不知道的是,他那些在本土滯銷的音樂卻在南非大賣——當地人把他與 Bob DylanCat Stevens相提並論。他要去到1997年,才知道自己原來在南非竟然有那麼紅。而在南非呢?卻一直謠傳他一早自殺死了。

Searching for Sugar Man就是講述Sixto Rodriguez的兩個南非粉絲,為了查證Sixto Rodriguez到底是不是真如傳聞所言般自殺身亡,而展開的一系列的追尋和查索。叫Searching for Sugar Man,是因為Sugar Man是他其中一首爆紅的單曲。

所以你看,有時怎麼論定一個人算是有才華還是沒有呢?Sixto Rodriguez的音樂在自己的家鄉乏人問津,傳至異地,卻廣受歡迎。

由此想起梵高。

如果梵高有堅持下去,沒有死,可能他能夠等到遇上知音人的那一天,不必在過世的時候,仍然滿腔寂寥的想著這世界並沒有人明白他。



6 則留言:

  1. 「才華」這種東西
    最終還是要回歸真實自我吧
    社會太汙濁
    常常因為外界看不清自己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是做藝術創作的話,忠於自己在某程度上也是有必要的。不過做起來並不那麼容易。

      刪除
  2. 才華就是要有人挖掘 茫茫人海中誰才是我的伯樂很重要 沒有完美的人 但每個人一定有一樣屬於自己的才華或者說是才能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一直沒有看到你的留言,不知道為什麼 Google 沒有通知我。已經四年了 XD 除了伯樂很重要,社會環境也有很大影響。Michael J. Sandel 就舉過一個例子,你再會打籃球,生在文藝復興時代也沒有用。

      刪除
  3. 千里馬常有,而伯樂不常有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所以古人常常嗟嘆懷才不遇。我讀書時一直覺得他們好煩 XD

      刪除

Anything worth doing is going to be difficult

很喜歡這幾句話,所以直接從文章截了圖。 講得真是太好 —— 但凡是值得做的事,當然不會是容易的;而無論你認為自己是不是能夠做得成一件事,這種想法都會是對的。那就是 self-fulfilling prophecy ,自證預言的威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