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29日 星期日

Anything worth doing is going to be difficult






很喜歡這幾句話,所以直接從文章截了圖。

講得真是太好——但凡是值得做的事,當然不會是容易的;而無論你認為自己是不是能夠做得成一件事,這種想法都會是對的。那就是self-fulfilling prophecy,自證預言的威力。

最新寫好的長篇小說跟科技初創有點關係,之前做資料搜集的時候發現了一個叫「半路出家軟體工程師在矽谷」的 Facebook Page。作者 Brian 是台大化學系出身,去了美國唸環境科學碩士,後來輾轉更換跑道,變成了Facebook 的軟體工程師。

——我這樣三言兩語就概括完了他的簡歷,然而背後的故事,卻遠沒有那麼容易簡單。這位半路出家的軟體工程師,跟很多人一樣,人生並沒有一帆風順。他經歷過非常多挫折,在讀書的時代,甚至連自己適合做些什麼、真正的志向在哪裡也是茫無頭緒。他在台大讀化學系,但並不喜歡;申請轉系到牙醫系,又以些微分數之差落榜。

他在化學系勉強待到畢業,服完兵役後他決定出國讀書。其實到了這種時刻他仍然沒有找到自己真正有熱情的科系,但因為一直關注環保議題,所以決定去美國讀環境科學的碩士。沒想到在美國讀書的壓力竟是比在台大時還大。畢業後整整四個月,投了八百多封履歷,卻還是找不到工作。他只好從無薪實習做起。

他在美國農業圖書館做無薪實習的時候,因為要協助處理資料,開始學習程式,越學越喜歡,工餘時間都投放在自學程式之上。學了五個月程式之後,他在一間Startup找到了第一份軟體工程師實習生的工作。

那是他職業生涯的重大轉折,美國農業圖書館的無薪實習造就了這個轉折的契機。這樣回過頭看,當然可以說是因禍得福。但美國農業圖書館的工作並不是他的第一份無薪實習。雖說是否極泰來,卻並不是只壞上一陣子就有好消息。

然後Brian在當了一年零八個月的軟體工程師之後,毅然和太太雙雙辭去穩定的工作,決定去矽谷重新由零開始。

我讀到這裡禁不住對他的韌力感到相當敬佩。我想尋常人在經歷過那麼辛苦的求職過程之後,恐怕只會安於現狀,不敢再隨便轉職。可是他卻選擇繼續前進,執意追求自己真正想要的事業。

在經歷了一連串的進修和求職過程後,Brian 找到了美國最大太陽能公司 SolarCity 的軟體工程師工作,到了2017年年初,他轉任 Facebook

讀 Brian 的故事時,我一直想起我的兩個朋友。他們的背境是出奇相似——都是在英美一流的大學讀科研、工程,因為本來主修的科目有點冷門,不容易找工作,於是回流香港。但因為香港更加缺乏能夠和他們所學的專業知識匹配的工作,輾轉就變成了在做任何科系畢業都能做的文職。

他們都有些鬱鬱不得志。但因為已經離開本行太久,於是一致認為:「要轉工是不可能的了。我會在現在的公司待上一輩子。」

我不由得心中驚詫:一輩子?你確定嗎?六十歲退休的話,那可是還有超過二十年的時間!

然而這也是入錯行真正恐怖的地方——距離退休還有漫漫長路,可是你又確實在錯的地方待上了相當長的時間,變成進退兩難。

是不是真有「命中注定,我不知道,可是「性格決定命運卻很大機會是真的。

有些讀者或許有讀過我之前分享「連登巴打」「席菲斯」去英國追夢的故事。席菲斯對喇有超乎常人的熱情,但「音響設計這麼冷門的東西,不要說在香港斷然沒有相關工作機會,便是在英國,也是只有寥數間大公司設有這樣的職位。作為一個外國人,想在這樣冷門的行業一席位,絕對是極其艱難有試過在英國找工作的朋友想必知道,工作簽證這個部分是一個多大的障礙。

席菲斯最近在「連登」更新了他的近況——之前答應僱用他的那間蘇格蘭音響公司,在他等候良久之後,突然告訴他,他們因為一些業務上的決定,無法聘用他。席菲斯早已辭掉本來的工作。他問本來的僱主可否繼續留任,得到的答案卻是公司因為早已另聘替代人選,沒有資源留下他。

席菲斯當時自是驚恐萬分,腦海一片空白。他不是英國公民,如果他在英國失業,他必須在兩個月之內找到工作,不然就要強制離境。兩個月內找到工作,而且還是心儀的工作,這不是天方夜譚嗎?

但他真的做到了。

你可以說他幸運——他也的確是。可是他的幸運是建基於他的努力之上的。最後是一間他以前熱情自薦過的音響公司,把他介紹了給專門做喇叭單元零件的姊妹公司。那間姊妹公司僱用了他。幾經艱辛,他終於在異地開展了邁向理想的新一章。

Brian、我的兩個朋友、席菲斯,還有我自己,不同人有不同的故事,可是這樣四組故事對照,性格對命運的影響便顯而易見

人生在世做事「一波三折」是家常便飯,很多人都經歷過。但我們習慣把「隨遇而安」掛在口邊,總是覺得「強求沒有好結果」,認為「命中注定是你的就是你的;命中沒有的東西不應該強求」。可是這個「命中注定」到底要如何衡量呢?怎樣決定是不是強求?

「凡是值得做的事,都將是困難的」,真是再正確不過。

我那兩個朋友本身的專業,確實是冷門的,可是他們持有英國護照,家境也不錯。他們那時本來可以長時間待在英國繼續找心儀的工作。

一旦和別人的故事互相比照,便會發現,原來你認為很艱難的處境,尚且不是最艱難的。

我當然不是打算責怪我的朋友輕易言棄。預見前路艱苦仍然勇往直前,非常不符合人性。我自己就是軟弱放棄的表表者。

我很小的時候就想寫小說,可是想要成為專職寫小說的作家,實在是太太太困難了,結果我在畢業後沒多久,就灰心喪志。而令我在事後驚詫的是,對於當時的我來說,寫小說這件事是如此的無望,這種無望簡直是再清楚明白不過的了。過了這麼多年後,當我重新寫小說了,才發現原來那時很多朋友都對我的放棄百思不得其解——我眼中的黯淡前景,在他們看來竟是「明明就是一片向好的前程」。

我那時沒有寫下去,一方面是因為失去信心,另一個更大的原因是當時我的人生面對相當大的困境。我必須坦白說,非常慚愧地,我那時有埋怨過為什麼我的人生那麼坎坷、際遇如此糟糕。

我並不像其他人那麼有智慧,所以我要到了現在才明白人生本來就不是一帆風順的,很多人的人生都過得很坎坷。

我自己在轉行這件事上掙扎了很久,至今這種「掙扎」仍是「現在進行式」。如果你像我一樣,面對人生的十字路口,我推薦你讀夾附在文末的閱讀清單。

——譬如我很認同這句話:「下班再快樂,無法解決上班的不快樂。」

===========


關於人生的低潮、關於半路出家:小說《日照在陰影外》



「席菲斯」去英國追夢的故事:〈追夢就是一直跑下去〉





 **[引文的截圖來自《今周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Anything worth doing is going to be difficult

很喜歡這幾句話,所以直接從文章截了圖。 講得真是太好 —— 但凡是值得做的事,當然不會是容易的;而無論你認為自己是不是能夠做得成一件事,這種想法都會是對的。那就是 self-fulfilling prophecy ,自證預言的威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