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25日 星期一

[加拿大] 不是很順利的第一個月

 

[圖為Yaletown,一個看起來很高級的社區]

寫這篇日誌的時候我正一把鼻涕一把眼淚,整個鼻頭都紅了像聖誕鹿——原因是,我疑似中了 COVID


COVID 肆虐了這麼久之後才疑似中招,應該算是一項成就吧?好消息是我剛找到了住處,已經搬進了新居,可以很方便地自我隔離。不那麼好的消息是,我在加拿大的第一個月不是很順利——雖然,呃,正確來說,我是自從踏入農曆新年之後,就運氣一直都不怎麼樣;我今年倒楣的程度,已經令我開始有點懷疑人生了。 


在抵加後不久,我申請了加拿大的銀行戶口,接下來發生了一件非常奇葩的事:我想匯款給自己,結果銀行把錢轉給了一個我不認識的人。我問銀行這是什麼一回事,銀行說不知道,要查,告訴我「錢不知道拿不拿得回來」,聽得我臉都綠了。調查一直沒有結果,我打電話去問,電話那頭的職員勸我:「你現在擔心也沒有用啊,還是先把事情擱一邊吧,等調查結果出來再說。」 


我當時聽完滿頭黑線,可是除了「just leave it」,似乎也確實別無他法了,唯有先處理別的事。 


以工簽入境之後要申請一大堆東西,其中有些不能用 Airbnb 的地址申請,於是我很快就開始找房子。來之前聽說租屋不容易,尤其是我們作為外國人沒有當地信用紀錄,不易得到業主青睞。實際上找起來,倒是比想像中順利,至少比我在英國的時候順利得多。 


在加拿大想租樓,程序跟英國差不多,都是上租屋網找心儀的地段,然後聯絡業主、經紀向他們「應徵」——沒錯,租屋跟找工作一樣,要有自我簡介,業主看完覺得你有機會是他們想要的租客,才會安排「睇樓」。看完房子後,如果你喜歡那個單位想要承租,還要另外再填一份「申請表」,繳交工作證明或銀行存款證明,業主看完覺得滿意,才可以繼續談。 


我這次租屋,是和朋友合租,可能是因為我們可以承租整個單位,申請起來比較容易,又或者是我托了朋友的福,反正我們很快租到了地方。雖然我本來想租那種有傢俬的公寓,將來搬起來比較容易,可惜連傢俱的單位市場上很少,最後只租到「清水房」,傢俬要另外買。 


我跟朋友都是窮到燶,在網上看來看去,發現不是所有傢俬都包送貨;包送貨的那些又很多都只送到大廈門口,不包送上樓。我們臂力有限,對搬運傢俱無能為力。我極力慫恿朋友結識壯男,但朋友說認識猛男需要時間,遠水不能救近火,於是我們到了最後只能全買 IKEA

 

有人可能會問 IKEA 有什麼不好,為什麼不一開始就鎖定它。IKEA 沒什麼不好,它就是太好太受歡迎了,在 COVID 期間樣樣都缺貨。以牀為例,現在只剩下兩三種款式可以選擇,這些「賣剩蔗」不是不夠結實躺上去格格作響,就是奇醜無比。長得難看的那張牀,評分不算高,點進去看評論,負評清一色吐槽它太醜,可見它最大的缺點就是醜,醜到令很多人耿耿於懷。在「坍塌風險」與「醜」之間,我們堅定地選擇了後者——牀再醜,只要能睡就還是一張牀。


[IKEA 那張被所有人都嫌棄的牀——也是我現在的牀]
 

因為手無縛雞之力,我加購了一把電鑽。這把小電鑽的評分同樣不佳,很多人抱怨用完第一次壞。我心想反正我傢俬也就只組裝這一次,用一次就壞也無妨。結果,果然是「用一次就壞」——在我鑽完第一下之後,它就圓寂了,從此陷入永遠的寂滅,再也沒有成功發動過。我瞪著那把電鑽,半邊臉抽搐,最後所有傢俱還是用傳統的螺丝批,一下一下人手把螺絲扭完。

 

[組裝現場]


在買齊基本傢俱,做完清潔工作後,我開開心心地住進了新租的公寓,期待著終於可以好好睡上一覺。之前租住的 Airbnb 雖然很漂亮,但晚上有各種噪音,我在那裡睡得並不好。結果,在新租的地方一開暖氣,竟然轟地炸開了異常響亮的風扇聲,吵到根本不能睡。我上網一查,這才發現這種建在新式大樓的冷暖氣系統叫 HVAC,特點就是很吵很大聲。在 Reddit 上有個被 HVAC 噪音折磨到瀕臨崩潰的用戶發帖求救,提到:「我付那麼多錢住 Condo (加拿大的公寓) 難道就只配有這種待遇?!」那刻,我的眼淚都快飆出來了,覺得簡直是知音。

 

因為實在太吵,我唯有把暖氣關掉。作為怕冷的亞洲人,四月的晚上對我來說仍然涼冷。我已經在 IKEA 買了最厚的被子,但蓋著還是覺得不夠。在冰冷的被窩裡輾轉難眠的時候,我想起了在蘇格蘭的第一個月,當時學生宿舍晚上關暖氣,我也是這樣睡不著⋯⋯頓時,心裡五味雜陳。

 

雖然我很想念蘇格蘭,但這種「特殊體驗」我真的沒有興趣再經歷一次了,我一點也不想用這種方式緬懷在英國求學的日子。

 

在我好不容易睡著了之後,清晨六點半,那個被我關掉了的 HVAC 系統竟然自行復活,元氣滿滿地轟轟作響。因為發動機就嵌我房間的牆後面,我基本上是馬上就醒了。

 

頭很痛,喉嚨更痛,但我睡不回去。起身走出客廳,剛好看見一片旭日初升的景象,半個客廳都溢滿一片充滿希望的金光,莫名其妙地有一種帶點荒誕的魔幻。就在那一刻,我的鼻涕流了下來,我打了一個大大的噴嚏,意識到自己應該是感染了 COVID,現在發病了。

 

以上,就是我在溫哥華第一個月的生活。


延伸閱讀

相關舊文:〈英國學生生活〉

https://novemberky.blogspot.com/2020/11/fbsep2020.html

 

我為什麼來加拿大:

https://novemberky.blogspot.com/2022/04/why-canada-not-uk.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Anything worth doing is going to be difficult

很喜歡這幾句話,所以直接從文章截了圖。 講得真是太好 —— 但凡是值得做的事,當然不會是容易的;而無論你認為自己是不是能夠做得成一件事,這種想法都會是對的。那就是 self-fulfilling prophecy ,自證預言的威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