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1日 星期五

新書《去蘇格蘭看天鵝》



在三月完結前的最後一天,我的新書《去蘇格蘭看天鵝》終於趕得及在 Kobo 上架。

因為很喜歡這本書,我本來是打算請設計師幫我設計封面的,沒想到人算不如天算,農曆新年之後我進了醫院一趟動了一個小手術,手術費還超支,就這樣,設計費沒了,封面只能自己做。

這件事令我頗為頭痛,我很清楚自己的斤兩,設計天份我是絕對沒有的,而且太久沒有用 Adobe 搶錢家族,我已經有點忘記要怎麼用 Illustrator 了。

書的主題是「去蘇格蘭看天鵝」,我便把我和朋友去看天鵝的情景直接畫了出來,畫裡那個湖我每個禮拜都會去,是我非常非常喜歡的一個湖。因為是用鉛筆手繪,所以畫得很快,也畫得很愉快,不過這已經是做這個書封最容易的一步了,去到設計的部分我大腦就自動當機,持續一片空白,設計真是好難,我、我沒有天份啊啊啊啊!

大家都知道,好的作品不會太直白,多少得留點想像的空間,可是因為我能力不足,第一個版本的書封就很直觀地採用了蘇格蘭國旗的藍白二色,還把縮小了的旗幟直接放了進構圖裡,做好之後拿給朋友看,兩個朋友不約而同地面有難色,幾經斟酌後婉轉地說:「我覺得,你這個封面好古典,令我想起以前中學要讀的舊版白先勇《臺北人》。」


(第一個「很古典」的版本)

我:⋯⋯

於是我又做了第二個封面,就是大家在文章一開始看見的那個藍色漸層版本。

這本書其實在我畢業後就開始寫,寫到今年三月才完稿。之所以拖了那麼久,是因為寫起來很有難度。我想用講述故事的方式去連結書裡面的文章,所以選擇了類近日記體的順敘記事,但完全按時序記述事件,又令到書裡面一些人物的真實身份太過昭然若揭。我想記錄的是和他們來往交談時,他們帶給我的啟發,而不是要揭人隱私。要怎麼把他們的故事寫出來,而不令認識的人猜出他們的真實身份,是貫穿全書的一個主要考量。

另外就是到底要怎麼討論一些很難討論的問題。我到底要從哪個角度切入來聊,才可以比較客觀地討論一些其實很受主觀感受左右的議題?譬如我之前一直沒有在這裡談過的「種族歧視」、「年齡歧視」,以至於「留學到底值不值得」、「中年轉換人生跑道的各種困境」、「我最後為什麼決定去加拿大而不是留在蘇格蘭」⋯⋯這些三言兩語很難說得清的東西,我都花了很長時間去尋找一個比較恰當的切入點,嘗試描繪出一幅起碼對於我來說是「真實」的畫面。

這本書最後收錄了 54 篇散文,有部分是以前在 Facebook 刊登過的,更多是全新未公開過的文章。放在書裡,文章字數限制比較少,可以談一些不容易在臉書談的問題。雖然最後花了很多精力才寫完書稿,但我覺得最後的成稿我自己是滿意的。



購買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Anything worth doing is going to be difficult

很喜歡這幾句話,所以直接從文章截了圖。 講得真是太好 —— 但凡是值得做的事,當然不會是容易的;而無論你認為自己是不是能夠做得成一件事,這種想法都會是對的。那就是 self-fulfilling prophecy ,自證預言的威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