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26日 星期二

我為什麼沒有留在英國,而是選擇去加拿大 (2023年12月更新)


[圖為:我讀書時常常去的「天鵝湖」,大部分時候是陰天,說不上什麼美景,但我個人就是鍾情這個湖]


我在英國畢業之後,回了香港短住了一陣子,主要是想陪陪家人,見見朋友,然後透過加拿大政府新推出的計劃申請了三年工簽,去了加拿大。

 

身邊不少朋友問我,為什麼不留在英國,而是要再去加拿大,尤其是我以前從來沒有踏足過這個地方。這個問題其實很難答,難在作出決定的過程很漫長,而且有著複雜的前因後果。如果要用最簡化的方式回答的話,我會說:「如果能夠解決工作的問題,我會想留在蘇格蘭,因為我喜歡蘇格蘭。」而中間那些複雜的枝節,感興趣的朋友請讀我的新書《去蘇格蘭看天鵝》,我用了一本書的長度,紀錄了從「想要留下來」到「決定要離開」的心路歷程。

 

喜不喜歡一個城市,是不是要在某個地方長住,個人因素往往佔了極大比重,那不是單憑客觀理性分析就能得出來的結論。像我在書裡提到的好幾個同學,有人備受種族歧視困擾,仍然很想留在愛丁堡;有人對蘇格蘭的天氣恨之入骨,一解除封城就往別的歐洲國家跑;也有人對英國懷有非常複雜的心情,連自己也說不上是喜歡還是討厭——即使我們這幾個,全部都在同一間大學唸書,但因為我們每個人都是不一樣的個體,感受就截然不同。

 

就連找工作容不容易,也是因人而異。譬如我,我在書裡面幾次談到我找工作面對很多難關,但這是我的問題,不見得是所有人的問題。像我有兩個朋友,從事現在炙手可熱的 data science 行業,找起工作來便是易如反掌。而即使是比較冷門的行業,只要有本事,也還是可以殺出一條血路。我有一位唸藝術系的朋友,最近便在英國一間頗負盛名的藝術機構,找到一份很不錯的工作。當然,相對冷門的工作找起來比較花時間,我這位朋友便前後找了半年。

 

很多人問我「英國好不好」,我想來想去都不知道要怎麼回答。一來我沒有在英國其他地方住過,只待過在蘇格蘭;二來,我不知道好不好的定義是什麼。我想,我唯一肯定的只是:蘇格蘭並不完美,她有很多缺點,可是我喜歡這個地方。

 

=====================================

更新@20231215

 

來了加拿大超過一年半了,對於當初這個決定,大抵也可以做一個小回顧。

 

來加拿大之前,我完全不了解加拿大。選擇來加拿大,除了因為我唸的科系在英國就業困難 (只要想想當初 J.R. Rowling 就是因為找不到工作才把心一橫寫小說去,大家就知道文科生有多難),還因為我對 VFX 這個行業感興趣,而加拿大恰好是其中一個 VFX 重鎮。

 

於是,懷抱著學新東西進軍新行業的憧憬,我來到了溫哥華。

 

然後……應該怎麼說呢,實際在溫哥華的生活,無論是工作、日常生活,乃至讀書,都和我想的很不一樣。過去這一年多兩年間,我屢屢感到困惑、失落,懷疑來加拿大到底是不是一個正確的決定。

 

每個人對於生活的期盼,以及生活滿足感的泉源都不一樣,所以對同一個地方,可以有著截然不同的感受。譬如我一個朋友就喜歡加拿大遠勝於歐洲,因為加拿大可以吃到正宗港式美食,歐洲卻沒有,他認為這些食物很大程度撫慰了他的心靈,令他沒有那麼思鄉。

 

我想對於著重吃的人來說,加拿大跟歐洲比,確實要算天堂了。到處都有亞洲餐廳,而且價錢跟歐洲比並不貴,水準還頗高。在吃這方面,加拿大堪稱無懈可擊。

 

而我自己一向都是吃得比較隨便的,在英國時不覺得難受,在加拿大也沒有很欣喜若狂。

 

我個人不是很適應的,是加拿大的其他方面。加拿大重視體育,無論是運動員本身,還是體育場地、賽事,各種配套設施,皆是水準極高,加上風景秀麗的各種湖光山色,若是喜愛戶外活動,在加拿大簡直是一年四季都不愁沒有樂子:夏天去爬山,冬天去滑雪;各種專業裝備應有盡有,想找志同道合的夥伴一起去爬山,也頗為容易。某程度來說,熱愛運動,是一種國民精神。

 

相對而言,加拿大的藝文活動就明顯沒那麼發達。一個本身是音樂家的墨西哥移民就曾經失落地這樣對我說:「我來之前做了那麼多資料搜集,從來沒有人說:如果你喜歡藝術,不要來溫哥華。』我真沒有想到溫哥華會是這樣。」他苦笑。

 

要說喜歡藝術就不要來溫哥華,是太誇張了。溫哥華也有藝術家、有美術館,有熱愛藝術的人,只是比例和氛圍,確實跟很多地方都有一點距離。起碼我自己最喜歡、最感到滿足的很多事,來了溫哥華之後確實都放棄了,沒有再做。

 

如果來之前我有更了解加拿大多一些,坦白說,我不知道自己還會不會來。

 

 


 

延伸閱讀

 

《去蘇格蘭看天鵝》Kobo 試閱連結:

 https://www.kobo.com/tw/zh/ebook/EQzCSxSAJDaLRzuFa7QRSg


《去蘇格蘭看天鵝》Readmoo 試閱連結: 

https://readmoo.com/book/210223105000101

 

《去蘇格蘭看天鵝》Google Play 試閱連結: 

https://play.google.com/store/books/details/%E6%A5%8A%E7%A5%88%E7%9D%BF_%E5%8E%BB%E8%98%87%E6%A0%BC%E8%98%AD%E7%9C%8B%E5%A4%A9%E9%B5%9D?id=m2ZnEAAAQBAJ&hl=zh_H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Anything worth doing is going to be difficult

很喜歡這幾句話,所以直接從文章截了圖。 講得真是太好 —— 但凡是值得做的事,當然不會是容易的;而無論你認為自己是不是能夠做得成一件事,這種想法都會是對的。那就是 self-fulfilling prophecy ,自證預言的威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