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6日 星期二

自信便淡定

做人淡定,是我一直以來的夢想。

少時讀小說,那些英雄俠士即使被四面包抄遭遇十面埋伏還是八風吹不動,繼續談笑風生,多有型!而我,從小到大都是那種杞人憂天,很容易焦慮不安的四眼書呆,「處變不驚」這四個字,簡直是一種境界!

我讀的中學算是名校,同儕間競爭很大。處身一堆精英之中,再力爭上游很多時候也只能夠爬到中游位置。第一次讀Harry Potter的時候,我最記得的那句話是「he was eager to prove himself」,因為那是當時的我的寫照。

因為很想證明自己不亞於他人,自然產生了許多不必要的焦慮。然後其實你的同學也並沒有因為你很努力地證明自己而對你有多少尊敬——我想大家都明白,做人戰鬥格只會有礙人緣。

好像是去到很大的時候才明白,做人並不需要向任何人證明自己,別人的評價也其實並不那麼重要。反正我們無法取悅全地球的人。

做人要淡定,首先是要相信自己。這樣在面對惡意攻擊的時候才不會自我懷疑;也不會在身處逆境時過於惶恐不安。

而為什麼這些年過去之後,會開始相信自己,可能就是因為越來越瞭解自己力所能及在哪裡,力有不逮之處又何在。


有很多煩惱大概都是自找的。明白自己的好,便不會那麼容易害怕別人挑剔自己的不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Anything worth doing is going to be difficult

很喜歡這幾句話,所以直接從文章截了圖。 講得真是太好 —— 但凡是值得做的事,當然不會是容易的;而無論你認為自己是不是能夠做得成一件事,這種想法都會是對的。那就是 self-fulfilling prophecy ,自證預言的威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