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5日 星期一

心無雜念的快樂

幾年前病過之後,開始了我「懶健康」的運動人生——實在是身體太差,不練不行。

在醫院住過便會明白,死得乾脆俐落是一種多大的福份。半天吊的半生不死,動彈不得是一種很大的折磨。

出院後開始練瑜伽。選擇瑜伽當然是貪圖它門檻低。像我這種只喜歡窩在家裡看小說的書呆子,一來就叫我上山下海我只有直接崩潰給你看。

當時是想著為了身體健康,不得不為之,後來竟然真的愛上了「做運動」這件事,連我自己也始料不及。

現在我除了瑜伽,還有做一點重訓以及其他的帶氧運動,除了瘦了不少之外,一直軟趴趴的手臂跟小肚子竟然練出了一點線條。有時候照著鏡子,也蠻有點成就感。

醫生說免疫系統的強弱主要是天生的,後天的運動有幫助,但不要期望太高。練了幾年,身體確實好了不少——我的意思是我終於從弱雞變成了普通人。上樓梯正常步速的話也勉強可以算是氣定神閒。

中高強度的運動其實對身體真的不錯。本以為做運動是一件累人的事,真正養成習慣後,卻發現越運動反而越精神。大概是因為精神本來就依附身體,所以身體強壯了,精神自然飽滿。

但是我還是喜歡瑜伽。除了喜歡瑜伽那種 strong yet flexible 的態度,還喜歡瑜伽的放鬆與寧謐。

我上課的地方靠近山邊,課室兩面都是落地玻璃窗,採光度極好。每次上課,我最喜歡的就是最後的「大休息」環節,躺在地上,看著窗外的青山藍天,心裡想著的也就只有那青山藍天。下課的時候只覺人輕鬆不少。

心無雜念是最好的休息。只是人越大,好像就越多胡思亂想的時候。

然而很多事如果不要想太多,結果有時候反而更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Anything worth doing is going to be difficult

很喜歡這幾句話,所以直接從文章截了圖。 講得真是太好 —— 但凡是值得做的事,當然不會是容易的;而無論你認為自己是不是能夠做得成一件事,這種想法都會是對的。那就是 self-fulfilling prophecy ,自證預言的威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