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日 星期五

認真的文藝少女——《房思琪的初戀樂園》


這篇文章想寫很久,但感慨萬千,一直不知該從何說起。

小說中的那一句:「直到現在,我才知道這整起事件很可以化約成這第一幕:他硬插進來,而我為此道歉。」其實已經能夠說明很多事情。

社會喜歡乖學生。什麼是乖學生?就是聽話的學生。房思琪在面對李老師第一次的性要求時,甚至不懂得說「不」。他要她為他口交,她不是說「不可以」,而是說「我不會」。我覺得這是非常可悲的一件事。

最震撼的當然是最後那幾個字:而我為此道歉。

林奕含自殺前不久,曾接受採訪談這本書。影片跟逐字稿見下列連結:

採訪團隊後來撰文講述這次訪談,說在跟她討論採訪細節的來往書信中,最常看見的字眼是「抱歉」——不論她實際上有沒有對任何人造成不便。

看她的小說,聽她講述這本書的獨白,不難想像她是一個對自己要求很高,自尊心很強,做人很認真,對世界很敏感的女孩子。就是自尊心高人又善感,才會總是介意自己會否為別人帶來不便。

也正正是因為對自己要求很高,她更加一直難以原宥自己曾經犯下那樣的錯——即便明知錯的其實是那個披著羊皮的狼師。

因為聰明,因為認真,反而令自己深陷悔疚的泥淖之中不能自拔,我為此感到非常的惋惜。

有一篇評論寫得很好,關於這一點我就不贅述了。有興趣讀的朋友可以按這裡

我想另外再講的是她對文學異常的執著。

林奕含的訪談結語引用了她小說裡的一句:「她恍然覺得不是學文學的人,而是文學辜負了她們。」

這在我看來,是非常沉重又令人相當吃驚的一句說話。她到底對文學一直懷抱著什麼樣的期望呢?是文以載道,還是感化世人呢?

我很訝異,她竟然會認為能寫出偉大作品的作家,本身的品格應該也得是高尚的。即使我本身也是一個喜歡文學的人,我還是認為她把文學放了在一個完全錯誤的高度。

關於文藝少女的最佳愛情路,馮睎乾說得好,應該找父母「導讀」胡蘭成之流的書,早點為心靈打上防疫針,這樣就不會在世上又多一個張愛玲,被賤男騙財騙色之後,竟然還一直把他放在心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Anything worth doing is going to be difficult

很喜歡這幾句話,所以直接從文章截了圖。 講得真是太好 —— 但凡是值得做的事,當然不會是容易的;而無論你認為自己是不是能夠做得成一件事,這種想法都會是對的。那就是 self-fulfilling prophecy ,自證預言的威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