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8月29日 星期二

Kelowna 之旅

 


七月的時候,我去了一趟 road trip,去的是同屬 BC 省的 Kelowna,從溫哥華開車過去大約四、五個小時。

我沒有車,也不會開車。開車的是朋友。朋友有輛八人車,載著幾個朋友去 Kelowna 玩了三日兩夜。我問朋友,我們這樣算不算是 road trip,朋友點頭,斬釘截鐵:「算!」我於焉成就解鎖,人生第一次嘗到著名北美「公路旅行」的滋味。

也真的挺好玩的。

我這也是這時才知道有樣東西叫「Spotify Road Trip Playlist——畢竟開車幾個鐘,不放點音樂很無聊。

朋友說在北美,比起坐飛機,大部分人更喜歡自駕遊。我想想覺得也很合理,畢竟大陸相連,大部分地方都是陸路可到,不像香港,去日本韓國台灣車根本開不到。

最初決定去 Kelowna,是因為有兩個朋友想去摘車厘子。他們說溫哥華沒有櫻桃園,要摘得去 Kelowna。他們還讓我看 Kelowna 櫻桃園不同品種櫻桃的採摘時間表,看得我眼花撩亂。在鄉下人的認知裡,車厘子就是車厘子,從來沒有聽過這麼多品種的名字。

去到 Kelowna 之後,主打也就確實是去了摘櫻桃。我們幾個都是「四體不勤,五穀不分」,手忙腳亂地扶著梯子爬上爬落,見到有貌似夠熟的車厘子就逐顆摘下,一點效率也沒有。櫻桃園主人一看,啼笑皆非,對我們說:「櫻桃要連梗摘,才能夠保存得比較久。這些不連梗的放不了兩天,你們要盡快吃掉。」他拉住櫻桃梗往上輕輕一用力,櫻桃便連梗脫落。這時我們才恍然大悟。

我以前從未去過果園摘水果,這個體驗頗新鮮。不過我並不會特別想要再去第二次,因為其實自己摘的櫻桃並沒有特別好吃,也沒有更便宜。我去摘的時候櫻桃 $4 一磅,和超市的售價差不多。

除了去果園,我那些身手矯捷的朋友還想去行山。他們本來的計劃是去行 Canyon Falls Trail,去看瀑布。結果一去到,我看見起點告示牌上標示的行山徑難度赫然是「Most Difficult」,馬上後退幾步,微笑著對朋友說:「你們去吧,我在山下等就好。」

我上次去爬「中等難度」的山,已經覺得自己快要死了,挑戰「最難」的話,恐怕沒兩下子就要直昇機救援。

朋友看了看,入口不知道什麼原因被封起來了,幾個朋友商量了一下,為了安全起見,決定放棄。就在此時,幾個一身輕裝的行山客在我們面前翻過圍欄,有說有笑地往瀑布方向前進,那副輕鬆的姿態,像來野餐郊遊。

幾個朋友你看看我,我看看你,臉上不由自主地流露「我真是廢」的神情。獨我非常心安理得——我就一直都是廢柴啊。

山沒行成,去了逛酒莊。Kelowna 有好些葡萄園,釀酒業頗負盛名。我們前後去了兩個。第一間叫 Gray Monk,試酒只要 $10,可以試白酒紅酒粉紅酒。酒鬼魂馬上蘇醒,一馬當先衝了去吧檯。試完一圈,我發現 Rosé 一般,紅酒難喝,白酒倒是不錯。我留意到現場不少人都是喝了一口紅酒就放棄,可見紅酒不好喝是共識。這時我想起在加拿大僅有的幾次紅酒體驗都令我懷疑人生,突然意識到問題可能在於我點錯了酒。我要買的應該是白酒而不是紅酒。




後來我們還去了另一個叫 Mission Hill 的酒莊,這間酒莊可豪華了,價錢也是第一間的幾倍,試酒要 $40。我這種窮鬼當然沒有試。這時朋友告訴我,加拿大真正出名的其實是「冰酒」,味道偏甜,好喝但很貴。可惜正因為冰酒貴,兩間酒莊都沒有提供付費試飲。




沒喝成冰酒,晚上吃飯時我倒是試了久仰大名的「Root Beer」。來了加拿大之後,我經常看見「Root Beer」的廣告,以為這是一個啤酒品牌,跟朋友一起去餐廳吃飯時才知道,這哪裡是酒?名字叫「Beer」,真身卻是貨真價實的汽水。

一個朋友問我:「你有沒有喝過沙士?味道差不多。」我搖頭,點了一瓶。

Root Beer 的味道很微妙,我相信我臉上的表情也同樣微妙。朋友問我覺得怎樣?我微笑道:「很特別!」暗地裡把那瓶 Root Beer 推到一邊。

這次的 Kelowna 之旅也就差不多是這樣了。我們還去過湖邊閒逛,Kelowna 的湖非常清澈,很多人在那裡游泳,但我們沒有帶泳衣,也就只能望湖興嘆。

Kelowna 的感覺很悠閒,很有「度假勝地」的感覺。我覺得最令我意想不到的,是在這裡比較少見到少數族裔。習慣了溫哥華的種族多元,在 Kelowna 的街頭行走,不由得注意到這邊絕大部分行人都是白人。這時就深深地感受到,加拿大很大,不同城市有截然不同的面貌。

我們去 Kelowna 那幾天太陽很大,天氣很熱。溫哥華一帶已經好久沒有下過雨了,大概是因為天氣太乾燥,大約十天前開始看到 Kelowna 山火大面積蔓延的新聞。從新聞的照片看來,火勢非常嚴重。剛好正值加拿大通過新的新聞法,Facebook 限制加拿大用戶瀏覽新聞,加拿大這邊已經無法在 Facebook 上看見任何加拿大本土的新聞報導了。但大部分人習慣了依賴社交媒體了解最新資訊,Facebook 的做法惹來各方抨擊,認為這樣令很多居民沒有辦法第一時間了解山火的最新發展。現在的山火嚴重到,很多受影響地區的居民要緊急撤離,就算是距離 Kelowna 四、五小時車程的溫哥華,過去這兩個禮拜,也是肉眼可見天空灰濛,煙霾瀰漫。

只能希望快點下雨吧。下幾場大雨,讓山火熄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Anything worth doing is going to be difficult

很喜歡這幾句話,所以直接從文章截了圖。 講得真是太好 —— 但凡是值得做的事,當然不會是容易的;而無論你認為自己是不是能夠做得成一件事,這種想法都會是對的。那就是 self-fulfilling prophecy ,自證預言的威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