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8月23日 星期三

紐約啊紐約

 


去紐約已經是一個多月之前的事了,但因為我的拖延症,就一直拖到今天才終於把紐約寫完。

我一直被朋友取笑「作為一個窮人,卻有貴族的嗜好」——不是買房地產,我也很想自己有這樣的財力——朋友是笑我沒有錢卻鍾情藝術。

這次去紐約,我首先想到的當然是 Broadway Show,百老匯表演從小聽到大,如雷貫耳,終於有機會去紐約當然是要去看個三五七場。

——然後我就被嚇到了。我的意思是被票價。譬如我以前在倫敦看過的《The Book of Mormon》,在紐約的劇場,即使是最山頂的位置,最便宜也挨近一百美元,而我當年在倫敦看的時候,最低價的票是紐約的三分之一。當我往下滾動網站頁面查看那些比較好的位置時,我更是驚呆了,嘴巴久久無法闔上。

三、四百美金一張票,這是在開玩笑嗎?!我開始認同這根本就是貴族才有資格染指的玩意。




這麼貴的門票,我是看不起的。然而以我以前看表演的經驗,我深信這些劇場一定有一些賣不完的票在最後一刻瘋狂打折,於是我不死心地 Google last minute ticket,最後果然被我找到了——Harry Potter and the Cursed Child》,位置還可以,USD$72。價錢比我以前看過的表演來得貴,但總算勉強付得起。

這套哈波舞台劇並不是音樂劇,所以沒有歌舞表演,但舞台效果卻非常震撼——起碼對我這種鄉下人而言——我像是看了一場精彩的特技表演 + 高階魔術 show。劇中的書會被「魔法」牽引瘋狂自動揭頁,演員跳進在舞台上憑空出現的「人工湖」,還有各種紅光綠光迸現的魔杖大戰,相較而言,在整個會場內飛來飛去的催狂魔只算是小兒科了。我邊看邊讚嘆:科技果然是個好東西。

除了 Broadway Show,我自己最心心念念的當然就是紐約的世界級美術館。我先去了 MoMA,再去了 The Met。那個有很多明星走紅毯的 Met Gala 就是在大都會藝術博物館裡舉行。MoMA 不愧是現代藝術的殿堂級博物館,很多載入藝術史的傳奇藝術品,都是 MoMA 的館藏,其中就包括梵高的 Starry Night。我去 MoMA 本來最想看的就是 Starry Night,沒想到它剛好外借了。

正有點失望之際,第二天去 The Met 的時候,竟發現原來 Starry Night 是外借了給 The Met 辦梵高特展,也實在是很難形容那一刻的驚喜之情了。

我去 The Met 去得正是時候,除了梵高特展,The Met 還正在辦老佛爺 Karl Lagerfeld 的回顧展。那些衣服啊,真是漂亮到我都快要因為覺得太幸福而落淚了。




我去紐約之前,一個在美國留過學的朋友對我說:「紐約嗎?香港人去應該不會覺得有什麼特別,就很香港的一個大城市。」就連我申請美簽時遇到的面試官,也是這樣說。然而,紐約的感覺雖然和香港很相似,卻絕對不能形容為「沒什麼特別」。譬如我想全世界沒幾個地方,有紐約這種級數的劇場和藝術館。

紐約的一切都非常精緻,無論是餐廳、劇場、博物館、時裝⋯⋯都是世界第一流的水平。我去完紐約,就覺得難怪我那些年輕加拿大同事對美國的大都市充滿嚮往,常常對我說他們將來一定要去美國闖蕩。換成我是他們,在二十出頭的年紀,大概也會很想搬去美國工作、生活吧?雖說都是北美,美國與加拿大提供的機會畢竟非常不一樣。

當然,人間沒有天堂,美國自然不是什麼完美無瑕的應許之地。我認識的人之中,嚮往美國的,清一色是年輕一輩,年紀大一點的,要不對美國沒有感覺,要不就因為年輕時去過美國生活過幾年,而對美國深惡痛絕。有一個主管級同事就在一次閒聊時這樣說:「我在美國工作了很多年,你無法想像那些美國人有多無知,他們以為美國就是世界的中心,態度非常傲慢,也非常沒有禮貌,而且是徹頭徹尾的種族主義者。」

因為公司裡的很多人,要不去過美國,要不跟美國人打過交道,這個話題很快引發了其他人的興趣。一個巴西同事便插嘴道::「在聊什麼?Stupid Americans 嗎?他們確實很蠢,美國以外的事一概不知。我敢打賭,大部分美國人沒有辦法舉出巴西的三個城市。上次他們想來想去就只想到『首都』里約熱內盧。我心想,里約熱內盧不是首都好久了好嗎?」她翻了個白眼。

我正聽得津津有味,冷不防聽到同事這句抱怨,額際不由得悄悄冒出涔涔冷汗。原來巴西的首都⋯⋯不是里約熱內盧嗎?慘了,巴西的首都在哪裡?

鄉下人啊!我果然是愚昧無知的鄉下人啊!

然而我還是強作鎮定,不懂裝懂的點點頭,附和著兩位同事:「對啊,真是蠢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Anything worth doing is going to be difficult

很喜歡這幾句話,所以直接從文章截了圖。 講得真是太好 —— 但凡是值得做的事,當然不會是容易的;而無論你認為自己是不是能夠做得成一件事,這種想法都會是對的。那就是 self-fulfilling prophecy ,自證預言的威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