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10日 星期五

[一時感觸] 你有沒有成為你想成為的人

 

[晴天很美]

 

新年過後,時間來到了二月,上班那邊變得越來越忙碌。我的部門長期人手短缺,基本上很多東西我都是「一腳踢」,獨力完成。最近有好幾個大型活動同期進行,我忙到分身乏術,有次為了察視場地,在同一天跑了好幾個地方,光是坐車,加起來就坐了超過四句鐘。回程時我累到一上車就睡著了,直到因為睡太沉,頭撞向車窗,這才痛醒。也還好被撞得痛醒了,因為我差一點就錯過了下車的車站。

 

每一天都非常非常的忙,也非常非常的累。我現在連午飯時間都是邊吃邊看電郵。有時我會很想念舊同事文誠,他離職前我們常常圍坐一起吃午飯,聊幾句日常。他是公司裡很少數能夠體會我苦況的人;他走了有時我會覺得很孤單。

 

最近北美科技公司大裁員,我和同事偶爾也會聊到這個話題。有幾個同事覺得,我們公司沒有裁員,在目前這樣的經濟氛圍下,算是萬幸了。然而更多的同事更傾向認為,公司的待遇不好,留不留下來也沒有所謂。我想我們公司,就是所謂的「雞肋」了吧?只是想走的同事,現在一時三刻也找不到更好的選項。

 

公司待遇不好,並不代表工作節奏就不急促。昨天才看見幾個同事連午飯也沒有吃,一直在趕工。其中一個苦笑著對我說:「我已經連續兩天直接跳過午餐了,工作怎麼也做不完,死線卻迫在眉睫。」他說的時候一臉疲憊。

 

我想起不久前去酒店視察場地,跟其中一間酒店安排會面時,那個銷售經理恰好放假了,我於是寫了封電郵給她,請她方便時打個電話給我。沒想到半小時不到,電話就來了。我有些詫異,脫口道:「我以為你今天放假。」她應道:「是的,不過我現在有空,我們可以聊沒關係!」語氣十分熱切。

 

那刻我禁不住想:換成在英國,這件事恐怕不會發生。那邊的人放假就真是放假。也不是說工作待遇就有多好,只是工作和生活,歐洲人還是分得比較清楚一點吧。

 

不久前我在 YouTube 上看了一條比較法國和美國的短片,其中一幕是法國人霸氣宣稱:「我現在放假,不要找我!我不會聽電話,也不會回電郵!」美國人卻一臉卑微:「真是很對不起,我現在有一小時休息時間,我想去一趟醫院可以嗎?我盲腸炎,現在開始有點痛了。你可以隨時找我沒關係,我會回訊息的!我去去就回來。」那條短片很幽默,看得我哈哈大笑,但想起現在我人在北美,笑著笑著就哭了。

 

說起來我真是鄉下人見識少,以前也不知道怎麼會有種錯覺,以為西方國家都生活步伐比較慢,比較有 work-life balance;現在才知道就好比非洲是一個洲,每個國家都很不一樣,所謂的「西方」亦如是。在加拿大生活,的確處理很多日常事務都要經歷頗長的等候時間,但那並不是因為大家都放慢手腳慢慢來,而是因為系統缺乏效率,致使很多事情都事倍功半。

 

生活不容易,大部分人的人生,大概少不免有各種挫折各種不幸。香港最近一個熱門話題是「拍攝紀錄片的道德」,鋼琴家黃家正寫了一篇長文講述他十四年前的經歷,很值得一讀。我想對於當時的他來說,那段日子肯定充滿各種痛苦的煎熬吧。他很觸動我的一句話,是他在整篇剖白一開首提到,經歷了一切過後,他畢竟有「做到我想成為的人」。

 

想要彈鋼琴成為音樂家,尤其是彈古典音樂,在今時今日自是萬般艱難。可是在面對了青春期的一片混亂之後,在經歷了那套紀錄片曾經為他帶來的災難性結果之後,他畢竟挺過去了,達成了自己的理想。我想,無論以什麼角度來看,都是一種莫大的成就吧。

 

我呢?回顧從前的年月,不由得苦笑搖頭。不,我沒有成為我想要成為的人,我沒有活出自己想要活出的樣子。至少在之前超過十年的職場生涯,都跟我心目中的理想背道而馳,甚至是時至今日,上班也是沒有任何滿足感,只是令我身心俱疲。

 

生活不容易不是嗎?——確實如此。只是,有時走在街上,抬頭看看天空;那麼廣闊的一片天。生命的意義是什麼呢?我們為了什麼而存在?

 

我並不知道答案。我只知道「生命是有限的」,我畢竟也就只能活這麼一生。應該要怎樣活才不會後悔呢?是不是如果有盡全力嘗試過自己想過的生活,即使最後沒有真正活出自己理想的模樣,也可以說是不枉此生?生命的真諦,是不是可以從這樣的角度去理解的呢?

 

 

 

相關連結

FRANCE vs. USA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Qsuj-jb1Hk

 

黃家正:《你才是你人生的主角》

https://m.facebook.com/story.php?story_fbid=pfbid022Z5xiarpyYwarjvzQHrswif3VxdsYuhP1AyQThCjNpHVskuqpzrpfQqVpE9EG2jSl&id=100044599502094&mibextid=qC1gEa


舊同事文誠的故事;我相信他有成為他想成為的人

https://novemberky.blogspot.com/2023/01/I-want-my-happiness.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Anything worth doing is going to be difficult

很喜歡這幾句話,所以直接從文章截了圖。 講得真是太好 —— 但凡是值得做的事,當然不會是容易的;而無論你認為自己是不是能夠做得成一件事,這種想法都會是對的。那就是 self-fulfilling prophecy ,自證預言的威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