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28日 星期二

[生活無聊故事兩則] 西蘭花與 AI

 

[圖為:明明就很好吃的西蘭花炒牛扒]


〈之一〉

 

有天心血來潮買了西蘭花,回家順手塞雪櫃,下一秒就忘記了它的存在,等發現的時候已經到了再不煮就要爛的緊急關頭。我看著雪櫃裡的食材,問室友:「那個……西蘭花是不是通常都炒牛肉,不炒豬肉?」

 

我室友是宛如 Google 般的偉大存在,可以隨時隨地回答我一系列烹飪常識問題。

 

「對呀,通常都是西蘭花炒牛肉,好像沒見過炒豬肉。」室友道。

 

我點點頭,從冰櫃拿出一包肉解凍。

 

A few moments later,我開始炒西蘭花,室友聞香而至,笑道:「聞起來很好吃,你的廚藝好像進……」停頓。「這是什麼鬼?!」尖叫。

 

我迎著她一臉驚嚇的神情,不解:

 

「你不是說西蘭花要炒牛肉?」

 

「這……這是牛扒吧?」她指尖顫抖。

 

「對呀,是牛扒。牛扒不也是牛肉?」

 

她摀住胸口,一副快要昏倒的樣子。我見狀不禁搖頭。

 

——那麼注重運動又堅持飲食健康,血壓卻還是不好,真是「why so weak」,太令人失望了!

 

 

〈之二〉

 

最近最熱門的話題自然是 ChatGPT。我跟室友聊起 AI,我說:

 

「我對我的寫作倒是很有信心,我覺得 AI 不會取代我。畢竟我這麼奇怪,誰會想把 AI 訓練成一個奇怪的作者?」

 

室友點點頭:「我對於你很奇怪這點沒有異議。」

 

我續道:「可是還是要找工作,這就有點麻煩了,AI 未來似乎會取代很多工作……嗯,我想來想去,覺得還是做廚師比較安全。AI 再厲害也不能煮飯嘛,可能將來還是學做麵包比較有前途。」

 

室友看了我一眼,下意識皺眉。「你做麵包?可是……你不是不太吃麵包?」

 

「東野圭吾也沒有殺過人。」

 

她瞪我。

 

「……既然寫推理小說也不必先殺過人,學做麵包也不見得要愛吃麵包,不是嗎?」

 

她有點崩潰:「推理小說跟麵包有什麼關係?!」

 

「最大的問題反而是我廚藝真的不怎麼樣,在這方面我似乎真的沒有什麼天分……」我咬著下唇,有點苦惱起來。

 

室友打開電腦查公司電郵,敷衍道:「好了,不要想什麼焗麵包了,你乾脆寫食評算了。」

 

這下我反而有點為難了。「食評嗎?可是我來來去去就這幾句評語:太鹹』、太甜』、沒有味道』,還有好吃』,最多加一句真是好好吃』。這樣寫食評真的 OK 嗎?」

 

「……」室友全神貫注讀電郵。

 

「還是我叫 AI 幫我寫食評好了,這樣我就可以直接躺平。」

 

這時我看見室友不停按摩右邊臉頰,喃喃自語道:「再這樣下去我左右兩邊臉都快要不對稱了。」

 

「你是不是血壓太高了才經常嘴角抽搐?就說了三低飲食對健康不好,你就不要再買低脂奶了。」我苦口婆心。「還有那些低脂雞湯——低脂的雞湯還算是雞湯嗎?」

 

她額角的青筋跳動了一下,闔上MacBook,打道回房,臨行前拋下一句:「我現在很肯定 AI 無法取代你!」

 

「這點我從來沒有懷疑過——等一下,所以,你覺得我好不好轉行學做麵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Anything worth doing is going to be difficult

很喜歡這幾句話,所以直接從文章截了圖。 講得真是太好 —— 但凡是值得做的事,當然不會是容易的;而無論你認為自己是不是能夠做得成一件事,這種想法都會是對的。那就是 self-fulfilling prophecy ,自證預言的威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