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25日 星期一

[書評] 劉慈欣《三體》

以前不太看科幻小說,因為覺得不好看,那些系外行星呀外星人呀之類的情節,離地球太遠,真箇是太「離地」了,讀起來總是覺得艱澀又乏味,無法投入。

近日因緣際會讀了劉慈欣的「三體系列」,對科幻小說大為改觀,開始覺得以前不愛看,僅僅是因為恰好沒讀到好看的。

「三體」這個系列由三本長篇組成:《三體》、《三體II:黑暗森林》以及《三體III:死神永生》。系列首部曲《三體》(英譯本)得了2015年雨果獎最佳小說獎,我也是因為看見新聞報導才知道了這本小說。

好些三部曲都是卷首精彩,後來爛尾 (譬如The Hunger Games,我讀第一本很興奮,讀到第三本很失望)。「三體系列」倒是出乎意料之外,一本比一本精彩,第三部寫得最出色,其中的隱喻亦最深刻,而且第三本的故事發展,亦消弭了第二部那個過份童話式結局的缺失。

以前霍金就一直強調:外星人是危險的,人類不應該試圖接觸外星文明。而這套三部曲,就將霍金的這種想法演繹得淋漓盡致,作者非常詳細地論述了為什麼外星人一定存在、為什麼外星人幾乎都來者不善,以及為什麼地球不應該向外星文明暴露自己的位置。

劉慈欣的物理學知識顯然是豐富的,可是更令人讚嘆的是他的想像力。他饒富創意地把實在的科學與虛構的小說無縫結合——譬如「三體」這個聽起來很古怪的篇名,其實是來自天體力學中十分著名的「三體問題」。

劉慈欣寫人性亦出彩,他筆下末日降臨時人類的反應,讀起來十分真實。我印象最深刻的是第三部的女主角,她的善良本意一次又一次為地球帶來滅頂之災,到底無限的愛與包容是否正確的取態呢?

劉慈欣的這項詰問,自然惹來了批評;他在小說裡對「雄性強者」的歌頌亦令好些人質疑他崇尚「強權」和「男權」。

除此以外,有些讀者還不很滿意劉慈欣的文筆,和他筆下的愛情——坦白說,他確實不擅長寫愛情——讀起來像論文,理論充足,感情欠奉。不過我覺得「三體系列」的可讀之處,並不在文字和抒情,而在其創意無限,想像力豐富。

奧巴馬有次受訪,被問及最近在看什麼書,他提起《三體》,就說這書wildlyimaginative。我很認同。

我已經好久沒追看小說追看得那麼開心了。果然有好書讀的日子最快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Anything worth doing is going to be difficult

很喜歡這幾句話,所以直接從文章截了圖。 講得真是太好 —— 但凡是值得做的事,當然不會是容易的;而無論你認為自己是不是能夠做得成一件事,這種想法都會是對的。那就是 self-fulfilling prophecy ,自證預言的威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