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10日 星期日

了解你的朋友


和朋友聚餐,講起幾個為了自己的理想堅持到現在的舊同學,皆是覺得很不容易又衷心敬佩。這幾個同學,選擇的都是難走、冷僻的道路,努力經年之後,終於小有所成。

末了,我說:「我打算轉行。」

這種想法在心中盤桓已久,只是一直沒有勇氣付諸實行。

我和我那些同學的差別,並不在於他們比我幸運,做什麼都順利如意;而在於他們無論遇上什麼挫折,都不肯放棄。

這個世界有很多事情都並不容易,我想要做的,其實並沒有特別難。

他們令我覺得慚愧和後悔。如果當日沒有放棄,也就不至於白白浪費了那麼多年的光陰。

幾個朋友聽說我想轉行,皆是表現平淡,其中一個素來以實際見稱的友人道:「你這麼說我並不驚訝,其實我覺得你一早應該走,這裡從來不是屬於你的地方。當然,你這樣轉行,錢會少許多。」

那一刻,我但覺心頭一暖。人生要做任何決定並不需要得到朋友的允許,只是他們明白並且支持你,始終是一種很大的鼓勵。

我想我是幸運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Anything worth doing is going to be difficult

很喜歡這幾句話,所以直接從文章截了圖。 講得真是太好 —— 但凡是值得做的事,當然不會是容易的;而無論你認為自己是不是能夠做得成一件事,這種想法都會是對的。那就是 self-fulfilling prophecy ,自證預言的威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