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8月4日 星期日

[在溫哥華讀 3D Art] 我預想了開頭,但猜不中結尾

 


 

這是一個……我不知道應該怎麼形容的故事。

 

我預想了開頭,卻料不到那個結局。

 

事情是這樣的:

 

我的網課很快就要進入最後階段,作為畢業的重頭戲,學校要求我們選定畢業作品的主題和導師。因為畢業作品是之後找工作的關鍵,大部分同學都非常緊張。

 

學校有一定數目的特約導師,但也允許我們自己到外面找。不少同學認定這是向自己偶像拜師學藝的千載難逢寶貴機會,早早就開始部署。

 

而我嘛⋯⋯咳咳,我就還蠻 chill 的,主打一個佛系。

 

我並沒有另外搜尋導師,只集中在接觸過的老師裡挑。其中有一位老師我非常欣賞,很快就決定想要找這個老師當我畢業作品的導師。這個老師熱愛藝術,做事認真,雖然對學生要求嚴格,但也確實用心教學,常常上課上到連午飯也不吃。我覺得他一天 24 小時應該起碼有一半花了在 3D Art 上面,幾乎是用燃燒生命的方式在發展這個事業,無日無夜都在想著要怎麼突破自己,更上一層樓,有時我覺得他甚至有幾分葛飾北齋對藝術的癡狂。

 

我跟這個老師關係不錯,也很早就聯繫了這個老師,表明想找他當導師。我有被回絕的心理準備,覺得那也沒所謂,被拒絕了就再找另一個。

 

老師回覆得有點遲,說他也想收我,只是最近在洽談一個新項目,成事的話今屆可能收不了新學生,因為他會太忙沒有時間,但最後結果為何,要兩個禮拜之後才會知道,問我能不能接受。

 

學校正式開放申請導師之後,每一天都是分秒必爭,好的導師多人搶,頭幾天就會額滿。他要我等兩個星期,對於我來說其實有一點冒險。但他確實是很好的老師,我想了想,就說 OK,我等他。

 

結果一個星期過去後,我去學校內聯網看了看,咦——怎麼系統顯示老師您已經開始收生,收到名額只剩下最後一個?呃,說好的要等兩個星期看看有沒有時間收學生呢?

 

我聯絡老師,婉轉地問他還考慮收我嗎,隔了幾天,老師回覆,說他在我和另一個學生之間猶豫不決,叫我跟他詳細講講畢業作品的計劃。

 

我把大綱寄了給老師,同時托著下巴尋思下一步。老師雖說要在我和另一個學生之間二選一,但看他的反應,他應該是比較偏好另一個學生,只是有點不好意思現在才回絕我,於是就拖著。

 

本來同時問兩個老師不是太好,但我覺得這個老師現在是機會渺茫,於是沒想太久,便聯絡了另一個老師,問他肯不肯收我。第二個老師回覆得很快,也答應得爽快,24 小時之內就通過了我的申請。

 

在第二個老師接納了我的申請之後,第一個老師的回覆才姍姍來遲,語意曖昧,取態含糊,沒有說不收我,也沒有說肯收我。我看得滿頭黑線,心忖:老師,你既然另有屬意的人選,為什麼不乾脆一點直接說呢?然後我就回信感謝他考慮我的申請,說有另一個導師收了我,希望大家將來江湖再見。

 

這個結果,我真的是意想不到。我本來以為:收,是一個字;不收,就兩個字。

 

說實話,第一個老師真的比較好,他花在教學上的心思比第二個老師要多出很多,所以很多學生想要找他我不意外,我不是他最想要的學生我也同樣不意外,畢竟,作為一個學了一年不到,又不是什麼驚世天才的我,頂多算是中上水平,談不上優秀。商業美術的世界很殘酷,華山論劍,大家都是提作品來見。技不如人就沒有然後了,不單找導師沒有然後,找工作也沒有。

 

沒跟上這個老師,我有一點失望,但不難過。等待期間也沒有憂心沒有焦慮。反正,我也沒想要成為什麼傑出藝術家,跟別的老師輕鬆一些,也未嘗不是一件好事。

 

我想,將來畢業後如若沒法入行,我大抵會覺得崩潰——畢竟花了那麼多時間精力;但同樣,多數不會很難過。

 

因為這並不是我此生非做不可的事。我喜歡美術,但並沒有非美術不可。選擇 3D Art 這個行業,只是因為我需要一份工作,也希望找一份還算喜歡,也有能力做到的工作,而 3D Art 剛好能滿足所有條件。這跟我其他大部分同學的想法大相逕庭。他們的眼角眉梢,都溢滿了熱情。

 

於是,當我總是想著怎麼用最少的時間完成功課,我的同學卻每天在做額外的練習;當我對於 final project 的選題沒有任何堅持,老師說什麼都說好時,同學卻會跟老師據理力爭;當我發現技術美術比較賺錢,想往那個方向走,我的同學卻堅定地選擇自己最渴望加入的領域。

 

因為我的喜歡只有那麼一點,所以我沒有原則,很有彈性。

 

這樣是有好也有不好。缺點顯而易見,優點嘛——譬如同學堅持要完成一個高難度項目,我卻依照老師的建議,選擇了另一個。出來的效果,是我的 final project 看起來要好上很多。

 

但同學的心情我很明白,把 3D Art 換成寫作,我可能比他們反應更激烈。

 

我常常覺得近幾十年的電影小說過度美化「追夢」這件事,過度鼓吹「尋找人生的熱情」,彷彿只要找到那個神奇的「夢想」,所有問題就會迎刃而解,人生就會變得很有意義,不再茫然不再迷失。

 

然而我的實際體會,卻是總會令我想起「由愛故生憂,由愛故生怖」這兩句話。很愛很在乎,就少不免有各種「愛恨貪嗔癡」,哪有可能像我現在對待 3D Art 那樣,滿足感是淡淡的,失望也是淡淡的,所以總是不喜也不悲?

 

——雖然,大悲大喜,與不悲不喜,哪個狀態比較好,我也不知道。

 

做自己所愛之事,能養活自己,自然是幸福的。沒有特別想要做的事,能好好過好生活,享受活著的一切,也是同樣幸福。至於另外兩種狀況,不論是有理想但無法成就,還是沒有人生目標在人世間感到迷失,都大概是各有各的痛苦,沒有誰比較好。

 

前幾天看見王迪詩在 Facebook 慨嘆要靠寫作養活自己越來越難,令她禁不住認真考慮是不是要轉行。我看罷十分感慨——她都這麼出名了,仍在苦苦掙扎,我還是返鄉下耕田吧我!

 

可是真要放棄嗎?嗯,「由愛故生憂,由愛故生怖;若離於愛者,無憂亦無怖」,問題是「離愛」是要怎麼離呢?

 

我幾年前寫過一本小說,講這種想要離愛又割捨不下的心情,書裡面問的「到底什麼時候才要放棄」,是我問自己問了很多年的一道問題。

 

至於,我到了現在,還有沒有什麼想法嗎?

 

有的,那就是我更新了自己的願望,以前希望有天能靠寫作養活自己,現在我希望可以中六合彩頭獎,然後我就把什麼上班啊賺錢啊都拋諸腦後,返鄉下宅在家寫我的小說。

 

 

 

延伸閱讀:

「到底什麼時候才要放棄」——小說《逐夢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Anything worth doing is going to be difficult

很喜歡這幾句話,所以直接從文章截了圖。 講得真是太好 —— 但凡是值得做的事,當然不會是容易的;而無論你認為自己是不是能夠做得成一件事,這種想法都會是對的。那就是 self-fulfilling prophecy ,自證預言的威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