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7月24日 星期一

Eat or Heat?——英國的貧窮問題

 



YouTube 看到德國之聲一條關於英國貧窮問題的紀錄片,看完感受很複雜。

 

我自己很喜歡蘇格蘭,將來如果有機會,也會想在那裡生活幾年。然而這條紀錄片令我想起了還在蘇格蘭的時候,已經隱隱約約感受到經濟的不景氣,以及找工作之難。

 

紀錄片提到英國現在越來越多人要依賴食物銀行救濟,很多人甚至要面對「Eat or Heat」的殘酷選擇——買了食物,就沒錢開暖氣。片中那種電力公司插卡式「預繳計費裝置」(prepayment meter),我在英國有見過,朋友離開宿舍後租住的地方便是用這種。增值起來不怎麼方便,而且額度很快用完。英國的能源確實是貴,之前就算住學校宿舍,也常常覺得冷,因為學校暖氣開得很節約,冬天只在日間有暖氣,晚上十一點之後就自動關掉。

 

沒有工作的人當然不好過,然而,現在物價飛漲到一種地步,就算是有不錯的工作,生活也大受影響。其中一雙住在 Leighton Buzzard 的夫婦,便表示他們如今花起錢來變得非常謹慎。紀錄片說他們是典型的中產家庭,有自住物業,住在距離倫敦市中心四十分鐘車程的城鎮,丈夫是電腦經銷商,太太在汽車公司任職經理,兩人月入加起來在 £3,500 左右。以前從來沒有為錢傷過神,現在卻益發感受到了生活的沉重壓力。他們也開始在暖氣的用度上斤斤計較,要用哪間房間,就只開那間房間的暖氣,而且只開一小時。

 

除了電費,另一個令他們頭痛不已的問題是托兒。他們家裡迎來了一個新生命,雀躍之餘,卻面對無力負擔托兒服務的窘境,太太可能無法回去上班,而得留在家中看顧孩子。她的姐姐也面對同一問題:本身是公務員的姐姐,因為付不起托兒費用,只得和丈夫雙雙轉為兼職員工,以便自行照顧小孩。姐姐說:「學校放假時找人照料兩個孩子,要花 £120,而我一天的淨收入是 £80,我還去上班根本就沒有道理!」

 

以前聽人說過,香港女性之所以能夠在職場上撐起半邊天,是托了香港有外傭的福。事實上,我的一個朋友在英國生下小孩之後,確實因為無法負擔托兒的費用,而一直沒有重回職場。

 

我上年年底去蘇格蘭參加畢業典禮,覺得英國的物價不貴,大部分東西都比溫哥華便宜一截,看來我是算漏了能源價格。紀錄片裡的一個案例提到,£20 的預繳電費,只夠用四天。看完整套紀錄片,不由得慨歎:真是世道艱難,處處都難啊。

 

YouTube 連結: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K68yyrKUO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Anything worth doing is going to be difficult

很喜歡這幾句話,所以直接從文章截了圖。 講得真是太好 —— 但凡是值得做的事,當然不會是容易的;而無論你認為自己是不是能夠做得成一件事,這種想法都會是對的。那就是 self-fulfilling prophecy ,自證預言的威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