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20日 星期一

為什麼你就是無法辭職——所謂的「金手銬」

[圖為:當年因為工作關係去過的 The Hong Kong Club,是香港其中一個大家掛在口邊覺得最 prestigious 的會所]

 

我坐車上班的時候,只要沒睡著就都在聽 Podcast。最近聽了「科技工作講TechJobNTalk」一集討論「金手銬」的節目,我覺得很有點意思,就想在這裡簡單講一下;我覺得這也是上一篇談 Sam Altman 的訪問一個很好的補充。

 

所謂「金手銬」,來自英文的「Golden Handcuffs」,指公司利用高薪、獎金花紅、股票期權等各種金錢利益綁住人才。而既然稱得上手銬,自然是因為那份工作的本質,基於各種原因,並不那麼令人嚮往。自認戴著「金手銬」的員工,往往厭惡自己的工作,只是看在錢的份上勉強留下來。

 

這集節目的嘉賓是林宜敬,艾爾科技公司的 CEO。關於「金手銬」的定義,林宜敬提出了一個很有意思的看法——以富士康為例,很多人以為富士康一度有那麼多員工自殺是因為富士康待遇很差、很刻薄,但林宜敬聽說的剛好相反。富士康的工作環境其實比很多同類型的工作都要好,正因為待遇太好,即使工作枯燥乏味至極,很多人還是無法離職,最後走上絕路。林宜敬的結論是:「金手銬不見得一定要是什麼特別高薪的工作,那可能是一份你不喜歡,但你又找不到待遇比它好的工作。」

 

定義了什麼「金手銬」,後面的討論順利展開。林宜敬認為解決這個問題的最好方法,是一開始就應該找一份自己真心喜歡的工作,那樣就可以避免將來的痛苦。

 

妙的是,在怎麼找到「理想的工作」這件事上,林宜敬和 Sam Altman 英雄所見略同:「你要喜歡它、擅長做,同時能夠賺錢。」林宜敬同時解釋了達到這個目標的難度:「可是有時你喜歡的,你未必夠擅長,這是一個問題。譬如我很喜歡打棒球,可是我不夠有天份,當不了職業選手,也就只能夠變成興趣。」要怎麼找到這三樣東西的交集點,確實一點也不容易。然而因為林宜敬和 Sam Altman 都很幸運地一早就解決了這個難題,他們也就無法提供這個「一百萬問題」的答案。

 

另一個林宜敬和 Sam Altman 都沒有觸及的問題,是如果家裡沒有錢,那麼在成功之前,到底要怎麼捱過那段需要摸索、學習,甚至經歷失敗的過渡期。林宜敬和 Sam Altman 不需要處理這個問題,因為這對他們而言壓根不是一個問題,他們的家境都相當不錯,某程度上令他們可以在追求自己的理想時無後顧之憂。林宜敬一直強調應該做自己喜歡的事、忠於自己的感覺,但他舉的一些例子,坦白說對普通人而言並不那麼適用。其中一個主持人就忍不住笑言:「宜敬哥你就是含著金湯匙出世。」我相信林宜敬絕對是聰明又努力,但他的家境無可避免地在他這個成功故事裡扮演了一個重要角色,非普通人所能夠複製。

 

譬如林宜敬引用了 Bill Gates 的故事為例,說 Bill Gates 年輕時迷沉電腦,常常溜到華盛頓大學偷用那邊的設施。林宜敬是想用這個例子說明熱情對於事業的重要性,主持人卻苦笑著指出:「這個故事說明了有關係就沒關係』;普通人怎可能常常往華盛頓大學跑,卻一點問題也沒有呢?」我多麼想說大家機會均等,然而事實上,Bill Gates 其中一句最為人廣泛傳頌的金句正是:「Life is not fair, get used to it.

 

然而我並不是想要批評林宜敬,相反,聽完這集 Podcast,我很欣賞他。林宜敬很有智慧,態度誠懇開放,講的東西我全部都很認同。他提及的理想工作原則,我認為絕大部分人都適用,唯一待補的空白是:要是家境不好,到底要怎麼捱得過「成功」前的冰河期。

 

對於這個問題,我想引用托爾斯泰《安娜·卡列尼娜》的名句:「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成功的故事都差不多,要怎麼艱苦奮鬥則是各有各的掙扎。

 

以我自己為例,我大學畢業的時候因為家庭變故,去海外讀博的計劃泡湯,臨時改變計劃出來社會工作。當時的首要任務是賺錢,什麼前途、喜不喜歡全部放一邊。當年就業市場還可以,我很幸運地找到了待遇不錯的工作,解了燃眉之急。其實很早的時候我就知道自己並不喜歡這份工作,可是因為錢真的不錯,也就「三年又三年」地做了下去,「辭職」漸漸變成了一個口號。

 

去到我真正辭職之前,我已經升過職,很快就可以再升級晉身管理層。說實話,就工作而言,那真的要算是一份很 decent 的工作了,那時我經常要跟香港的一些資深大律師打交道,他們都是精英中的精英。全香港 1600 個大律師,資深大律師只有大約 100 人。同事常常笑言這幾位資深大律師都是「星球人」——「球」者,一百萬港元是也,意指他們的收入是一星期一百萬。

 

我的收入自是跟他們相距了幾百萬光年,可是對於一個文科畢業生來說,已經是很夢幻的數字。我辭職的時候看著那張「糧單」,不由得感慨:這肯定就是我人生收入的頂峰,我這一生人都不可能再賺到這種數目了。

 

除了薪水好,當時因為工作的關係,還有機會出入各種高級宴會場所,包括普通人無法踏足的各種私人會所,也算是開了眼界,見過點世面。就增加識見而言,真的不能要求更多了。雖然現實是,那些五星級酒店的精緻菜餚,吃多了還是會麻木,而且招待貴客,畢竟是不容有失,必須時時精神緊繃,一直察言觀色,該表現機智時表現機智,該裝瘋賣傻時一臉無辜,切忌惹人生厭。這樣長時間下來,我只是覺得身心俱疲。

 

——諷刺的是,因為喜歡寫作的人本身就愛留意細節,我在「揣摩聖意」方面表現不俗,也混得很不錯。

 

「喜歡」、「擅長」、「能賺錢」,舊時的工作滿足了三分之二的條件,然而因為不喜歡,還是過得非常痛苦。我以前從來沒有想過要用「金手銬」來形容它,因為要說金,它也沒有至於很「金」。可是我想和林宜敬口中的富士康員工一樣,那就是我當時能夠找到最賺錢的工作了,這就是我這種窮人版本的金手銬。

 

難以辭職的另一個原因是「在意別人的想法」,在這集 Podcast 裡也有提到。想要辭職的時候,身邊總會有人說:「你這份工作已經很不錯了,很多人想要也找不著,你還想要怎樣?」我最初提辭職的時候,很多人也是這樣勸我。

 

別人的勸告是不是沒有意義?不是。

 

辭職本身並不能夠解決問題,起碼不能夠馬上解決問題。我兩年多前辭職後去英國唸書,畢業後輾轉來到溫哥華,眼看快要滿三年了,依然在艱苦掙扎。

 

人間沒有樂園。現在這份工作低薪、工時長、沒有前途,最近兩個星期尤其地獄,有天在工作了超過十二個小時後,仍然未能下班。我獨自一人在場地善後,突然所有燈光全數熄滅,我嚇了一跳,卻怎麼也無法找到開關重新開燈,於是只能克難地摸黑完成工作。後來我才知道,為了節省能源,那個場地就是會七點自動關燈。

 

另一天,公司有重要活動,集團高層來訪。我負責所有雜務,包括餐飲。找了外燴公司訂了自助式午餐,對方只安排了一個職員來。那個男生一人推著三輛餐車:食物、餐具、自助餐的大餐盤、及腰高的咖啡機、茶包、罐裝飲品……三架推車滿一滿,東西疊得比天高。他不僅要開車送貨,還要負責擺桌。一個人怎麼推得動三輛餐車?我上前幫忙,佈置到一半,被人喚去做別的事,只得丟下他。我向他道歉,嘆道:「我和你一樣,只有一個人。」他搖搖頭,說:「沒關係,我習慣了。」可是因為會議提早完結,上司帶著貴賓進來時自助餐還是沒佈置好,上司當場「黑面」,臉色陰沉。

 

下午他過來收拾東西,我邊幫他把東西放回車上,邊閒聊道:「今天真是很忙碌吧?」他露齒笑:「我們天天都忙,我十分鐘前才剛吃過午飯。」當時已是下午三點多。

 

都說溫哥華種族多元,對移民友善,可是一切都是一體兩面。人力充足,薪資就有很大壓價空間。

 

我有天跟公司一個同事聊天,一聊之下震驚地發現這個條件很好的同事薪資竟然比市價低了一截。同事聳聳肩,道:「我習慣了,我很長時間都只賺最低時薪,現在我已經很感恩。」同事來自南美國家,年輕、機伶、英文好,而且是個美人。她畢業那家大學在南美排名不錯,可惜在加拿大不算數。有次我看見她和老闆開會,她一臉小心翼翼,察言觀色,說話都是順著老闆的意思,老闆說一,她絕不說二。她在做的事豈不是和我當年一模一樣?差別在於,她薪水只及我當時的幾分之一。連我也禁不住覺得,這個員工請得太值。

 

現在的人力市場,就是這麼殘酷。正如在 Podcast 裡,主持人一直笑言:「金手銬怎麼也比銅手銬好,要掙脫金手銬先得要手上有一副金手銬,金手銬快來鎖我!」

 

這樣直接相比較,我現在的工作顯然是比以前的還要糟糕。我想這也是為什麼大部分人都無法掙脫「金手銬」的原因,因為辭職的風險確實很大。當然,矛盾之處是勉強留下來也是另一種痛苦,譬如在這集 Podcast 裡,一個主持人便半真半假地笑道:「我現在最大的心願就是不想上班。」不想上班嗎?這何嘗不是我的心願。當「喜歡、擅長、能賺錢」這三大要素無法重合時,工作就難免不如意。那要怎麼才能逐步邁向自己理想的職業呢?節目裡提到,其中一個可以考慮的方案,是先存一年生活費,然後辭職給自己一年時間,試做自己真正想做的事。

 

我覺得這是一個可行的辦法,雖然一年時間是不是足夠,因人而異。以我為例,我顯然就需要更多時間,所以上年又重返職場賺生活費,等手頭鬆動一點再另作打算。

 

想要工作快樂,事業有點成就,我覺得始終離不開「喜歡、擅長、能賺錢」這三大要素。如果幸運地沒有家庭經濟負擔,最好是趁早開始摸索;要是不幸像我一樣窮,不得已必須先解決生存的問題,那麼我還是建議及早規劃,能換跑道就馬上換,畢竟在不適合的領域待得越久,機會成本只會變得越大。

 

 

 

相關連結

 

「科技工作講TechJobNTalkPodcast EP56 職場金手銬〉

https://open.spotify.com/episode/23DpNnbUzmd0kBwz3U9oPp?si=WXC_ZIGPTkOpPomAydW8JA

 

〈去到什麼時候才應該放棄——OpenAI CEO 的答案〉

https://novemberky.blogspot.com/2023/03/openai-ceo.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Anything worth doing is going to be difficult

很喜歡這幾句話,所以直接從文章截了圖。 講得真是太好 —— 但凡是值得做的事,當然不會是容易的;而無論你認為自己是不是能夠做得成一件事,這種想法都會是對的。那就是 self-fulfilling prophecy ,自證預言的威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