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0日 星期三

德國還安全嗎?

有朋友跟我說,覺得德國現在很危險。我聽罷也不知道要說什麼才好。

年初有朋友去法蘭克福公幹,回來已經說覺得很不安落,短期內不願意再踏足德國。他說他在火車站等候上車的時候,忽聞爆炸聲,「轟」的一聲非常大聲,他嚇得心跳都快要停了,週遭的人也全是滿臉惶恐,所有人都是準備隨時逃跑的狀態,可是看看附近的警察,什麼反應都沒有,一臉置若罔聞。

離開火車站後,他連忙查新聞,可是查來查去,都沒有看見相關報導,他問我到底是虛驚一場,還是德國有把負面新聞壓下的陋習?我完全答不上來。

年初科隆爆出除夕夜集體性侵事件,香港新聞只報導科隆出了事,可是根據德媒的報導,還有好幾個德國大城市的婦女也同樣遭殃,其中一個發生集體性侵的城市,正是 Düsseldorf。(相關的報導有很多,有興趣的朋友可是自己Google 一下,關鍵字是 Düsseldorf, Silvester 和 Sextäter / sexuelle Übergriffe。我隨便找了一篇,連結請按此)

在我的認知裡,Düsseldorf 是一個富庶而安全的城市——起碼我上年暑假去那裡讀德文的時候還是十分風平浪靜,寫意無憂。當我在柏林幾乎每次坐車都被人查票時,在 Düsseldorf 我連查票員的背影也沒有見過;偶爾出去玩晚了回宿舍,半夜在寂靜無人的路上走,也不會覺得有什麼危險。除夕夜在 Düsseldorf 出外慶祝會被人強暴,一年前我是怎麼也無法想像的。

然後 Würzburg 出現了 17歲少年持斧傷人,在火車上把幾個乘客砍至重傷。我剛讀到這則新聞的時候,是非常震驚的。歐洲現在是恐襲目標,我們都知道,可是我一直以為 IS 的襲擊對象會是柏林、慕尼黑之類的大城市。我以為像 Würzburg 這樣的童話古都,會是「相對安全」的。現在連 Würzburg 也中箭,其實也就意味著接下來德國所有的城市,無分大小,同樣有被襲擊的風險。

德國還安全嗎?我真的不知道。

========================

德國的新聞以及在 Düsseldorf 拍的照片、影片我會放在Facebook,因為比較方便,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到我的FB Page逛逛:

https://www.facebook.com/NovKYeu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Anything worth doing is going to be difficult

很喜歡這幾句話,所以直接從文章截了圖。 講得真是太好 —— 但凡是值得做的事,當然不會是容易的;而無論你認為自己是不是能夠做得成一件事,這種想法都會是對的。那就是 self-fulfilling prophecy ,自證預言的威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