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7日 星期一

「我不幸福」

剛跟一個朋友聊完天,心裡有些感嘆。

我讀書時那個圈子的朋友「不很正常」,嚷著要拍拖的少之又少。畢業後,工作了幾年,一般女孩子很關心的問題延宕了幾年,終於在我的朋友圈裡爆發——婚戀的問題開始出現。

我有幾個朋友很想結婚,很想生小孩。她們覺得沒有婚姻家庭的人生極不完美,開始問為什麼總遇人不淑,問為什麼別人那麼容易自己那麼難。

有一個朋友跟我說,她覺得自己活得很不幸福,因為她找不到「命定的那位」。有人向她傳福音,她於是想:可能一切的不順利,是上帝的安排。當她覺得「萬事皆含有主的旨意在內」,便覺得要好過一些。可是又會問,神是為了什麼要她經歷那麼多難受的時刻,為什麼不一開始就讓她過一些甜蜜的生活。

我們聊了好久,當中牽涉到一些宗教的討論。我對基督教了解不深,只能平情而論,她說我的問題太理性。宗教是一種信仰,信就是信了,神有很多作為人類是永遠無法理解的。

我看的出來她很想要一個信靠的對象,她說她有個朋友信教後就一切都好起來,連本來停滯不前的感情也開花結果,她很羨慕。

我聽了,剎那間啞然,不知道應該說些什麼。

我只能夠告訴她我的世界觀。我說我覺得我們都有想要的東西,但不一定是我們很想要,就會有;更多時候是我們很想要的,都沒有。我覺得鍥而不捨地追求自己的理想沒有問題,但要明白的是,結果未必能如人所願。然後我的朋友反駁說:就是因為你想著不一定能成功,那代表你不夠堅定,你最後就一定不會成功。

我再一次不知所措。

其實在我看來,幸福的婚姻,和有成的事業,本質上都有點類似,都是大家都很想要,但並不是單靠努力便能獲得,而是需要一點際遇的。我的朋友認為兩者大大不同,事業可以通過進修、不斷自我增值,以及努力工作建立,但對象呢,難道登報徵人?她覺得婚姻比事業難很多。她覺得工作這回事,只要夠努力,只要肯堅持,總有成功的一天。

我聽的時候只是想起我那些在學術界載浮載沉的朋友。不知道怎的,就覺得難受。

我想起曾經讀過的一本書,叫 Stumbling Happiness。關於這本書,CoCoShen寫了一篇妙文。讀這書是好一段日子之前的事,我依稀記得,作者說人為什麼不快樂,其中一個主要原因,是因為人總是想太多將來,總是深信只有如此這般我才會快樂,可是等千辛萬苦終於得到這些那些了,又覺得失落。

令我困惑的是,為什麼我們總要一再想著自己缺乏些什麼,而不能活在當下。

會不會是因為我曾經比我的朋友更抑鬱,才會如此渴望得到快樂,並且希望自己是當下就快樂,而不是只有得到些什麼什麼以後,才快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Anything worth doing is going to be difficult

很喜歡這幾句話,所以直接從文章截了圖。 講得真是太好 —— 但凡是值得做的事,當然不會是容易的;而無論你認為自己是不是能夠做得成一件事,這種想法都會是對的。那就是 self-fulfilling prophecy ,自證預言的威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