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19日 星期二

倒楣的我,在加拿大這個運之國

 

[在一個 random 的地方非常 random 地出現一架超手推車,真的很符合加拿大很 random 的作風]

 

加拿大是有名的「運之國」,做什麼事都要講運氣。現在是稅季,我要報稅了,銀行的 T5 一直沒收到,偏偏我那間銀行不設網上下載,只寄紙本結單。打電話去熱線,等了很久,銀行職員說怕是寄失了安排重發,然後我望眼欲穿,到現在還是沒有收到。

 

加拿大郵政就是這麼我行我素,運氣來了信就會收到;要是時運不濟嘛,那就……再接再厲,多打幾通電話,多補寄幾次。

 

我大概是運氣不很好,在加拿大生活各種阻滯,簡單如買一台電腦,也要翻來覆去,折騰了很久才買成。當時是要買讀書用的電腦,先在 Best Buy 網上訂,兩天後被取消訂單,我在 London Drugs 再訂,還是被 cut 單——都說我信用卡資料有問題。打電話給銀行,銀行說「沒有啊沒有簽帳被拒啊」,我於是不死心試第三次,毫無懸念地訂單還是因為同一個原因被取消了。我把所有與信用卡相關的文件看完又看,突然發現月結單上的名字居然是錯的,在我的姓氏與名字之間,硬生生多了一個不相干的英文字母,但信用卡上印的名字明明是對的呀,這個多出來的英文字母到底是怎麼來的?致電銀行熱線,職員好聲好氣,帶笑道:「真的呢,不知道為什麼系統幫你設定了一個 initial,哈哈。」我當場吐血。好不容易更正資料,再訂,信用卡依舊沒有過,一模一樣的訂單取消警示,我心如死灰,申請了另一間銀行的信用卡,這次終於抱得電腦歸。

 

都說加拿大精神就是「是是旦旦,求求其其」,有人說都怪這裡的人做事太馬虎了事,甚至說加拿大人就是懶,但我常常懷疑這到底單純是人的問題,還是更大程度上是系統的問題。我自己在加拿大上班的時候其實並沒有覺得特別輕鬆,老闆也不是沒有要求,只是這邊工作效率確實普遍不高,對工作上的各種錯誤也相對比較包容——不包容也得包容,因為很多時候一旦錯了,很難改。難在,系統不讓你改。

 

是的,這邊的系統似乎普遍缺乏彈性。我上年網購了兩條冬天保暖褲,收到發現太大了,本想兩條都退,申請了退款之後想起要等好久才會收到新褲子,我冷怕了實在捱不住,便打電話給客服想改成退一條留一條。客服說 return label 一旦生成就不能改動,叫我用同一個 label 把褲寄回去,他們收到幾條就退幾條的錢。結果我十月寄回去,二月還是沒有收到退款。本來熱線太難打不想打電話,但填完網上表格,寫完電郵依舊沒有回音,只好挪出一個早上的時間打熱線跟真人客服「激情對話」。

 

接通電話,解釋完我的情況之後,客服爽快即時退款,但退的,居然是兩條褲的錢而不是一條。我連忙澄清我只寄了一條回去。客服說:「錢已經退了,我沒有辦法改。真是對不起呢,給你帶來那麼多麻煩。」聽著她誠懇地道歉,我呆住了。慢了好幾拍才反應過來:難怪衣服寄了回去,一直沒有退款,看來是系統不允許作出任何改動,收貨的職員不知道要怎麼辦,乾脆把我的退款申請直接晾在原地沒有碰。

 

在加拿大生活了兩年,我覺得加拿大的行政系統普遍都是混亂而僵化的,很多在亞洲稀鬆平常的改動在加拿大會要了系統的命,不論是公共機構還是商業機構都一樣,我也搞不清那是科技的問題,還是管理的問題。反正在這邊,就是會遇到明明十萬年前就申請了改地址,東西還是寄了去舊地址這樣的煩心事。也因為系統僵化,在這邊想要處理問題,上上之選永遠是打電話,因為只有真人才有辦法繞過系統,作出人性化的處理。

 

我來加拿大初衷是為了進修轉行,結果花了好多時間在打電話追漏改錯之上。有時不由自主感嘆:加拿大果然是運之國,而運之國大概不適合我這種倒楣鬼吧。我名字果然沒有改錯,果真就是黑到印堂發黑的一隻黑羊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Anything worth doing is going to be difficult

很喜歡這幾句話,所以直接從文章截了圖。 講得真是太好 —— 但凡是值得做的事,當然不會是容易的;而無論你認為自己是不是能夠做得成一件事,這種想法都會是對的。那就是 self-fulfilling prophecy ,自證預言的威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