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9日 星期六

最近一個月生活最精彩的一天

 



開學之後一直精神緊繃,而且長期對著電腦,感覺近視越來越深,不想未畢業先眼盲,於是告訴自己每天都要出門走動一下。

 

以前在蘇格蘭讀書的時候,每天都要出門去附近的大小湖泊看天鵝,或者去公園逛一下,幾乎是風雨無間,不知道為什麼來了溫哥華之後很少這樣做。

 

再讀書之後又恢復了出門悠逛的習慣,其實也就東南西北隨便悠轉一下,散步順便讓眼睛休息。

 

讀書的生活很單調,功課很多、同學很冷淡,大部分同學很有競爭意識,大家不怎麼閒聊,都是各自埋頭苦幹。

 

讀書以外的生活同樣平淡,每天出門就是為了呼吸一下新鮮空氣,每次都沒有什麼地方要去或者想去,唯一慶幸的是溫哥華今年比上年暖,到現在竟然還沒有下雪,也沒有快要下雪的跡象。上年十二月初的時候就已經下大雪,我當時剛去完英國行畢業禮,撞上大雪連綿,航班差點取消,到現在我還記得那種狼狽。

 

沒有下雪真是好,希望之後也不要下。

 

我不在加拿大的朋友都問我聖誕有什麼節目,我坦白說沒有任何節目。溫哥華有聖誕市集,但入場費要二十元加幣再加稅,我太窮,直接跳過。同期 VanDusen Botanical Garden 有燈飾展,入場費大約二十七加元,稅另計;我上年去過,今年應該不會再去。

 

最近一次試圖湊熱鬧,是 Black Friday 期間跑了去 Metrotown 那個大型商場。一進去只見到處都是人山人海,名副其實摩肩接踵,我嚇到即場打退堂鼓,馬上往回跑。但因為已經出來了,又不想就這樣回家,想了又想,決定去逛 Central Park

 


去到 Skytrain station 附近,發現原來路邊也有聖誕裝飾,我駐足研究了很久那到底是鹿還是羊。會拉車的,應該是鹿……吧?但這鹿,看起來好像山羊。

 

來到 Central Park,時間尚早天還很亮,卻竟然沒幾個人,看來大家都在 shopping 奮戰,我去逛公園果然是正確的選擇。

 

公園裡面有個湖,那天湖面霧氣氤氳,視野朦朧,離湖越近,越感受到幾分寒意。天空有一縷藍,湖景卻因被白霧籠罩而褪色,略帶灰濛。我凝視著那個湖,心中激動:這個湖,這樣的湖,真是最適合用來寫小說的場景啊!

 

故事的碎片在腦海裡高速閃過,幾個角色在湖上跑動,在短短幾分鐘內,他們自己向我展示了他們的人生際遇,他們自己決定了故事的走向。

 

原來他們的故事是這樣的啊!我恍然大悟,欣喜若狂。

 

於是我就很激動地跑回家寫小說了。

 

沒錯,以上就是,我最近一個月裡,生活最精彩的一天。

 

 

 

延伸閱讀

最近在寫的這篇小說:

[現在進行式] 名字沒想好的短篇小說集 第一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Anything worth doing is going to be difficult

很喜歡這幾句話,所以直接從文章截了圖。 講得真是太好 —— 但凡是值得做的事,當然不會是容易的;而無論你認為自己是不是能夠做得成一件事,這種想法都會是對的。那就是 self-fulfilling prophecy ,自證預言的威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