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28日 星期三

溫哥華沒有酒鬼



聖誕放假宅在家寫小說,雖然進度超級無敵慢,但終於感受到了睽違已久的寫作滿足感。



沒有錢,也就沒有聖誕大餐可言。平安夜自己煎了塊豬扒,炒了個菜,本來至此一切還好,心血來潮煎了隻蛋,就⋯⋯⋯⋯不要問我那隻蛋為什麼黑黑的,我盡力了。

 

這種時候就覺得,公司有聖誕餐吃真是良心表現,加入這間公司這麼久,就吃聖誕餐時覺得公司還不錯。因為顧著吃忘了拍照,所以不要問我要圖。公司選的餐廳好吃,而且酒水任飲,我卯足全力盡力喝,但酒量不好,只灌了兩杯雞尾酒就醉了,非常扼腕。溫哥華的餐廳很搶錢,公司的聖誕餐人均消費超過 CAD$250,根本天文數字,主要是酒太貴,一瓶紅酒未連稅要價 CAD$109。要命的是,這麼貴的一瓶酒還超難喝,尚不如我在英國馬莎買的特價紅酒,人家才 £8

 

說起來我就想起之前實在是太懶了,在英國拍了一堆照片完全忘了上傳。上個月去英國,一抵埗第一件事就是去超市買酒。英國所有東西價錢已經連稅,不必像在加拿大般左計右計,重點是連了稅仍比溫哥華便宜,感動到我熱淚盈眶。

 


朋友安涾娜帶我去看「棟篤笑」,其實那場 show 不是很好笑,不過沒關係,反正我們醉翁之意只在酒,甫坐下馬上來一杯 mulled wine,這種暖呼呼的酒真是冬天必備聖品。兩個酒鬼飲完第一杯意猶未盡,追加了一杯 double gin and tonic,貪杯的下場就是頻頻跑廁所。看完脫口秀,眼見肯德基還沒有關門,我和安涾娜捧了一大桶炸雞回家慢慢吃。有酒有炸雞,真是快意人生啊。

 

我邊啃炸雞邊跟安涾娜抱怨我的霉運,安涾娜就在這個時候,揮舞著炸雞,講出她那句金句:「哪來的什麼壞運氣?你遇到的所有不好的事,都是因為有人犯了錯!你應該怪那些做錯事的人!」*這句話我真是受用至今,不得不說,怪罪他人遠比怪罪自己來得要爽太多。

 

在英國天天喝酒,即使住得離馬莎很遠,還是不厭其煩花一小時來回市中心扛一枝酒去朋友家開 party,實行獨樂樂不如眾樂樂。回到溫哥華,超市沒有酒,買酒要去 liquor store,除了酒本身就貴,還要另付10% 稅金,酒癮不藥而癒,馬上回復滴酒不沾的聖人模式。


難怪朋友說:只要把酒賣很貴而且很難喝,就是杜絕酗酒的最佳辦法。

 

*關於安涾娜這套解釋壞運氣的實用理論,詳見最近網誌:

〈「有壞事發生不是你運氣不好,而是有人犯了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Anything worth doing is going to be difficult

很喜歡這幾句話,所以直接從文章截了圖。 講得真是太好 —— 但凡是值得做的事,當然不會是容易的;而無論你認為自己是不是能夠做得成一件事,這種想法都會是對的。那就是 self-fulfilling prophecy ,自證預言的威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