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28日 星期日

蘇格蘭學生生活結集 [2021年1月號]

在蘇格蘭讀書的生活點滴,基本上都放了 Facebook,雖然是零散的片段,亦不盡然是所有事都很美好,對於我來說仍舊是難能可貴的體驗。尤其是我小時候一直渴望去異國留學,看看別的地方有什麼樣的風景,現在總算是夙願成真。

以下都是原載於 Facebook 的舊文,整理後重貼此處,純粹是為了留個紀念。


=============


[2021113]

[那條據說「有點風景可以看的河」;那黑黑的一塊乍看以為是油污,後來發現應該是河面結了薄冰。]

[沿路看見河面遍佈裂開、未完全融化的薄冰。]

[地上也有碎冰;這邊晚上應該超冷。這一區的牆上都有很多塗鴉。]

[連 baking tray 都這麼便宜,真是很難想像。在別的地方,焗爐用的烤盤基本 £10 起跳。]

[黑色的那雙鞋 £4。我肯定香港買不到。]

[令我雙眼發光的碗碟架。如果不是考慮到路途遙遠,我應該會搬很多回宿舍。]

我系上的教授剛剛又跟我們提了一次:一科不合格也不要太介懷,大家繼續努力,只要最後所有科目的總分加起來合格就可以了!

教授的語調非常勵志,但我聽完只是覺得頭很痛。

從一開始的「一份功課不合格可以追」,到現在的「一科不合格繼續追」,老師根本就是曲線說明學院已經 fail 了一些人了。到底其他人是怎麼得出「英國的大學都是學店」這樣的結論?反而在香港,我從來沒有聽說過讀 MA 會無法順利畢業。

我到現在還沒有收到成績單,是真正的「生死未卜」。不過,無論怎樣也好,我來英國並不單單是為了讀書,不可能把所有時間都花在讀書上,唯有盡人事聽天命,希望上天保佑我。

蘇格蘭在上個月 26 號開始封城,封城聽起來很恐怖,好像會孤寡鬱悶死。但其實放假的日子也並沒有很長,我之前忙於應付學業,一大堆東西擱在一邊沒有處理,封城期間無法交際聯誼的假日,用來料理各種雜務只是剛剛好。

本來想趁放假寫小說,結果時間僅夠起了個頭,終點遙遙不見。假期大部分時間都花了在非常現實的「職涯規劃」,在看各種就業資訊,研究畢業之後的下一步。很多人問我為什麼赴英讀書,很真實的答案是:我在香港試過找工作,但我在本來的行業待了太久,想轉到別的行業一直求職失敗。我覺得過了某個時間點,在香港就很難轉行,可能是因為社會多少有一點年齡上的偏見。直接轉行機會渺茫,我只好先讀一讀書。

我一開始的盤算是畢業後回香港教社區學院,但基於目前的勢態,大概是此路不通。放假的時候狂看英國的求職網以及各種招聘廣告,可惜也沒有什麼結果。一來英國眼下的工作空缺確實不多,二來文學系畢業,便是在太平盛世也少工作機會。我還查了翻譯之類的工作,可是涉及中文的話,基本上都指明母語必須是 Mandarin。我在讀書時代雖然因為喜歡台灣,靠看台灣的電視節目自學過國語,不過在實際演練的時候,我在香港遇見的「國語人」都非常禮貌地請我直接講廣東話——在這裡垂死掙扎一下,「聆聽」這部分我的表現還是不錯的,基本上完全聽得懂,可見看電視的努力沒有白費。

即使有簽證可以在畢業後留下來,找不到工作也是徒勞。坦白說我的積蓄也不夠支撐長期失業。如果說我有什麼事是很想做的話,大概就是一直寫作寫到最後一刻。我很早就了解到寫作如同馬拉松,唯一的要訣就是死命跑下去,堅持到最後。所以,最重要的當然是在途中不要餓死;找工作是必須的。我不死心地又搜尋了很久,最後在英國以外的地方找到了可能適合的工作機會。所以,視乎畢業時的情況吧,我有可能會再遷徙去別的地方,如果真是這樣,倒確實是應了「浪蕩誌」這個名字了,果然是去浪蕩天涯。

大抵是腦裡裝了太多東西,很多問題同時在轉,有天晚上睡覺睡到一半,忽然醒了過來,激動地坐起身,在心裡吶喊:「我想到了!我想到要怎麼寫了!」我一直在思索要怎麼把留學生活寫成一本書,想有一個討論的主軸,而不是僅僅把 Facebook 的文章結集。結果潛意識發揮潛能,在睡夢中找到答案。我爬起身把想法寫下來,再睡回去。

順帶一提現在半夜起牀不是一件很愉快的事,因為我宿舍的暖氣不夠,我睡覺都開電暖氈。已經有 N 個學生在宿舍的討論區抱怨過房間不分晝夜都冷颼颼了,學校這邊還是繼續跳針重複叫你「不要開窗」。不過可能我們在本地人眼中真是很沒用吧,因為我有聽說過有些本地人到現在家裡還是沒有開暖氣,而且目測他們的日常穿著頗為單薄。只能說唯一的安慰是喊冷的人當中有不少歐洲學生,可見不是全世界的人都像英國人那樣有特異功能。

因為疫情,蘇格蘭的學校都是遙距上課,我現在所有的課都變線上課程了。放假忙到團團轉尚且不覺得封城有什麼所謂,開學時真正體驗到所有東西都變 Online 就切實感受到「沒有社交」的失落。老師、同學都見不著真人,也不可能像上學期那樣在下課後一起去喝咖啡聊天,想要認識新朋友似乎是益發渺茫了。班上有不少同學因為擔心疫情,上學期留在家鄉,打算等下學期疫情轉緩才來英國,沒想到現在情況反而比上學期還要糟糕,真是世事難料。

第一次參與這種「線上討論」,感覺非常彆扭,尤其是大部分同學都不願意開鏡頭,他們的畫面就都是黑漆漆的一片,看著宛如「面向黑洞」。另外發言流程也令我有點不自在,我們要先按下「舉手」鍵,老師再指示我們發言。我同組的亞洲學生一片死寂,但歐美同學卻是異常積極,他們按舉手鍵的速度簡直令我有種處身「校際問答比賽」搶答環節的錯覺,簡單來說就是對心臟很不好。我試著發言了一次,才放了幾星期假,急速退步,不知所云,表現慘不忍睹,老師聽完嘴角抽搐。還好有位同學人很好地在回應時表達了他對我觀點的認同,令我看起來不至於太蠢。失敗了第一次之後,我舉了第二次手。這回我在發言時裝模作樣地加插了一些術語,裝出一副「我真是文學圈一分子你信我」的樣子,老師也就寬心地笑了,稱許我「這個論點很好」。說起來在經歷了一整個學期的「九唔搭八」,「永遠在狀況外」之後,這還是我第一次聽到來自老師的稱讚。

這樣上課真是很傷神,於是我跑了去外面走走。之前聽說有條河有點風景可以看,雖然頗遠,但見時間尚早,便還是去了。結果那條河令人無言地又小又黑不溜丟,我沿著河岸散了一陣子步便放棄了,倒是回程時有點驚喜,見到傳說中的 Poundland (也就是英國版的 100 円店)。這間 Poundland 店面頗大,零食、廚具、收納用品、衣服鞋襪、維修工具、化妝品、清潔用品、文具⋯⋯大部分生活所需,都可以在店裡找到,而且也是真的便宜,很多東西 (包括毛線手套) 只賣 £1;一雙鞋子,也只賣 £4。我在放碗碟的櫃前雙眼發光,一套四隻叉子才 £1;在 Sainsbury's 買沒記錯要 £6.5。我毫不猶豫地買了,非常欣慰地,在新一年,我終於有叉用。


***


[2021121]

[小心翼翼地走路特別累,不知道有沒有消耗比較多的卡路里?]

[中間那隻好像獅子,右邊那隻又有點像狗狗,至於雪糕本體⋯⋯那是熊掌嗎?]
[註:後來有讀者留言指出那是狗]

[因為小小的一顆,所以覺得好吃]

[不好吃的甜筒只能佔一張圖的版面]


話說最近頗常下雪。之前因為沒有見過雪所以天天盼著下雪,結果現在頻頻下雪,我馬上完美展現人類「得到了就不珍惜」的劣根性,開始覺得下雪也不是那麼美好的一件事。

臨近要下雪的日子基本上都是陰陰沉沉,一副醞釀著要下大雨的樣子,氣溫也低,有時下雪前先下一陣子雨,雨粉紛飛的那種,綿密而陰寒。最要命的是天色灰暗到連街上景物也染上一層灰調,時間稍晚一點就變成像在看黑白片,所有東西看上去只有灰階上的分別,最白的是屋頂上的積雪,因為街道上的雪都變黑了。

近幾次下雪都在夜裡,第二天太陽無論露面與否,雪總是會慢慢融掉。大概因為這邊氣候終究不算很冷,積雪目前都是薄薄的,很少見到把整條道路都覆蓋掉的情景。這種時候走在路上,就有點痛苦,因為融雪中的路面異常濕滑,往往夾雜著一窪又一窪的黑水,如果不小心滑倒在地上,除了很狼狽,衣服恐怕也要洗很久。所以每次外出,總是盯著地面一小步一小步慢慢走,非常花氣力。

現實通常都不太浪漫,雖然,在罕見的晴天,看著屋簷、遠處山脈上那白得發亮的雪,還是會讚嘆「這樣的景色果然無論如何應該要親眼目睹一次」,並且生出一種「真是幸運啊我」這樣的感覺。

如果不是因為學業繁重,我大概會一看見太陽就往外面跑,畢竟我尚未見識過傳說中穿梭鬧市的狐狸;可惜一開學我就又忙到連睡覺的時間也不是很夠。

今個學期本來讀歐洲文學,可是上完第一節課我已經抓狂,千辛萬苦啃完 40 頁必讀篇章,我卻完全沒看懂作者在講什麼,跟讀了 40 頁外星文字沒有差別。最後我把心一橫,轉讀「日本文學」——因為是選修科,彈性非常大,讀什麼都可以,連「中國文學」也在選修清單上——這個「把心一橫」似乎是對了,讀了一整個學期,我第一次讀到用「人話」寫的學術論文。可能是因為用英語寫日本文學,對大部分論文作者甚至是讀者而言都是隔了一重,有些邏輯關係就不方便寫得太刁鑽,變相比較易讀。

這門課跟我上過的其他課都不一樣,本地生佔了多數,老師也是英國人。聽他們講西方如何理解東方文化,非常有趣。

今天也是一個「濕滑而陰冷的日子」,本想待在宿舍裡吹暖氣,可是最近天氣都不太好我已經好幾天沒有外出了,最後就還是出去逛了一圈,順便到超市買點水果。路過冰櫃時看見這盒動物掌球雪糕,馬上受到感召,連一秒的猶豫也沒有就買了。說起來那是狗狗還是小獅子(或其他)?現在的卡通總是對我這種老人家帶來很大認知上的挑戰⋯⋯

回到宿舍馬上拆開來吃——對,我已經進化到在下雪天吃雪糕了,足證人類的適應力是何等強大——雪糕比掌心略小,應該加了不少 cream,口感順滑,但多吃了會膩,味道也一如既往地偏甜。不過因為是小小的一球,所以還不錯,不像我上次在 Tesco 買的焦糖甜筒,甜到不得了,我勉強啃完一個之後其餘都塞進了冰櫃不想再碰。這應該也是非常「亞洲人」的一個特性吧?總是嫌甜品太甜,歐美國家的人聽了不免翻白眼:甜品不甜還能算是甜品嗎?


***


[2021123]

[黑黑的那塊就是傳說中的 black pudding,因為覺得人在英國總得試一試。不至於很難吃,但也算不上好吃。一包有四塊,現在剩下的那幾塊不知道要怎麼辦才好。]

[是不是很漂亮?這是晴天的威力啊。]

[耀眼的太陽。]

[亮點是燈柱與旗桿中間那白白的一點;那其實是月亮。月亮從下午兩點起就一直掛在天空裡了。]

[蘋果腸與紅蔥腸,因為 £5 有兩包所以各買了一包]

[個人很愛的秀珍菇,英文叫 oyster mushrooms,也算是個形似的叫法?]


星期六,我不想努力了,起牀後去了煮早餐。我已經好久沒有做過「煮早餐」這件事,基本上都是一星期去廚房兩次,煮一堆劣食塞進雪櫃,每日兩餐都是微波爐加熱解決。但開學之後的瘋狂課業令我覺得很累,很想過一些「正常生活」,於是決心今日要來一個「英式早餐」。

「英式早餐」的美好之處在於首先它完全不需要任何技巧,只是一味煎;其次就是把一堆東西逐樣慢慢煎,很令人有種揮霍時間的愉悅感。這才是我想過的留學生活啊,空閒時間多到爆,所有事都可以慢慢來。

大家留意到我的英式早餐亮點是什麼嗎?(不是證明我很窮的塑膠盒OK?雖然不能否認我的確沒有碟子⋯⋯)是陽光!如此充沛的陽光,我都不曉得多久沒有感受過了,拉開窗簾之後陽光直直地照灑進房間裡簡直是奢侈中的奢侈。於是,我吃完早餐後就九秒九往外面衝。

長久以來,蘇格蘭的太陽給我的感覺都很「假」,因為它雖然亮晃晃地懸在天上,可是當你真正走在太陽底下,不會感受到絲毫暖意。我記得我第一次經歷的時候滿心不能置信,不信邪地走到無遮無擋陽光最猛烈的地方抬頭對正太陽——然後,還是什麼都沒有。不溫暖,也沒有熱力。它就只是純粹很光。於是我常常有種置身片場的感覺,天上的太陽像電腦模擬的電影特效。

但今天,陽光竟然罕有地帶有溫度,走在街上,沐浴在和煦的日光之中,不由得有一點點感動。

趁有太陽,我去了附近的小山丘,是那種有舊城牆和小禮拜堂的小山,晴天自是遊人如鯽。因為之前下過雪,山上氣溫低,部分路面結了冰,有樓梯的路段還好,多少有些已經完全融冰的路徑可以選擇,去到最後一段坡路,卻是零死角全方位被冰霜覆蓋,且皆是凹凸不平的冰面,不論上坡還是下坡,遊人都是名副其實地「前仆後繼」。我有自知之明,沒有上山,就站在樓梯的盡處看其他人,有人腳踏 Converse,還是有本事溜冰般滑渡過去;但更多人是走沒兩步就整個滑倒在地。

風景看夠了,我下山去 Marks & Spencer。現在封城大部分店都沒有開,唯獨 M&S 因為有超市,連帶服裝部都繼續營業。之所以想去 M&S 是因為巴黎遊樂園說 M&S 有款豬肉蘋果香腸很好吃,我從來沒有吃過,就很想去買來試一下。巴黎遊樂園提到英國脫歐之後,法國的 M&S 因為通關問題全面大缺貨,她有些感嘆怎麼「脫歐」都講了這麼久,大家還是毫無準備。我讀到的時候忍不住覺得這種作風真是好「歐洲」——而因為英國脫歐了,補充一句,「這也真是好英國」。

在超市裡找蘋果腸時,意外看見在別的超市從來沒有見過的「秀珍菇」,禁不住覺得:果然只要有錢,什麼都能買得到啊。

過完美好的一天,回到宿舍,突然要面對現實——我星期一有課,必讀篇章加起來總共有179頁,我一頁也還沒有讀過。上天可以賜我一目十行的能力嗎?想想好像十行也不是很夠,還是十頁好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Anything worth doing is going to be difficult

很喜歡這幾句話,所以直接從文章截了圖。 講得真是太好 —— 但凡是值得做的事,當然不會是容易的;而無論你認為自己是不是能夠做得成一件事,這種想法都會是對的。那就是 self-fulfilling prophecy ,自證預言的威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