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31日 星期日

「顏值」的價值




一直覺得「顏值」這個詞很妙,除了把美色數值化,變成一個可以比較的標準,還跟「價值」扯上了關係。

香港流行一句話:「你的樣子如何,你的日子也必如何」。這句改編自廣告對白的說話,由一開始的帶點戲謔,變成了很多人真心相信的格言。

最近看到報導,有村藍里公開剖白自己做整容手術的心路歷程。她說自從三年前被人發現是有村架純的姐姐後,就一直被嘲笑嘴巴長得難看,有時她跟人說話,會想別人看著她這張臉是不是會覺得很噁心。她為了改變臉下半部份的比例,動手術把頭骨切割成六塊再調整位置,縮短了下頷,改變了側面的線條。

看對照圖,整形後確實是比較好看,但若說整形前是醜到令人不忍卒睹,也絕對是太過誇張,頂多就是不算很漂亮。

可是作為有村架純的姐姐,「不太漂亮」大概已經足以構成巨大的壓力。

我每次看到這樣的新聞,都覺得非常的惋惜。人都是會老的,美色注定只會不斷貶值,把自信押在注定會貶值的東西上,怎麼看都不太划算。

我理解有村藍里為什麼會有這種想法,她某程度上也只是反映了社會的風氣。可是,她或許是當局者迷,沒有發現其實漂不漂亮,跟迷不迷人,並沒有絕對的關係。

我有個中學同學,不漂亮,而人很聰穎,從小到大都極有主見,公開試考了一堆A,大學卻沒有選「法律」、「醫學」、「精算」那些所謂「神科」,只揀自己喜歡的科系。少女時代的我們討論愛情,她霸氣地宣稱:「我又不靠外表找男朋友,我的賣點才不在這裡。」後來她去美國升學,畢業後到矽谷工作,男友是她研究院的同學。她自己不以貌取人,同樣不讓別人以貌取她。

有次她放假回來,參加我其他朋友搞的行山團,我的朋友對她非常驚艷,事後對我說:「你這個同學是什麼來歷?那種自信的神態像整個人會發光!」

她確實是很自信,在她去美國之前,甚至有一點心高氣傲,但去完美國讀書後,那些言辭尖銳的棱角就都磨平了。我笑她是不是被鬼上身變了那麼多,她認真答道:「這世上是真的有很多了不起的人的你知道嗎?當你見識過真正厲害的人之後,就不會再跟別人自吹自擂了——難道不怕被人訕笑麼?」她見識過非常優秀的人,變謙虛了,而同時那份自信仍在。

在成長的過程中,難免會調整待人接物的態度,但有一件事是從我認識她那天起,她都沒有怎麼改變過的——她一直不太理會別人怎麼看她。她讀書成績很好,但她從來沒有一定要考第一名的心理包袱,甚至並不真的那麼在乎公開試的成績。

我們常常諷笑自戀的人是「哪來的自信」,自信確實很難憑空而來。我理解有村藍里,也同情她的處境。可是如果可以不要把旁人的看法太過放在心上,做人想必會輕鬆自由許多吧。再說,我們不是往往都很傾慕那些我行我素,為自己而活的人,覺得這樣子很有型?這難道不是另一種的魅力嗎?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Anything worth doing is going to be difficult

很喜歡這幾句話,所以直接從文章截了圖。 講得真是太好 —— 但凡是值得做的事,當然不會是容易的;而無論你認為自己是不是能夠做得成一件事,這種想法都會是對的。那就是 self-fulfilling prophecy ,自證預言的威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