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14日 星期五

面斥不雅



下班的時候在地鐵月台看見有個四五十歲的男人,用手拉車拉著一台音箱,施施然走近人群排隊等上車。音箱當然是開了的,正以相當大的音量在放我不認識的粵語歌。所有人側目。有位男士看不過眼,開口道:「你這樣是違反地鐵附例。」這位大叔馬上以流利的廣東話粗口罵對方多管閒事,並挑釁道:「我鍾意吖,你吹呀?」這時有另一位女士指正他這樣做犯例之餘也沒有公德心,叫他「守規矩」。那位大叔非常激動的說:「我就是要播歌,你管我!」女士說要找職員來處理,大叔說:「你咪搵囉,我宜家驚你呀?」

很多香港人心裡面的關鍵詞仍然是「講法例」和「守規矩」,可是看著日常各種「特事特辦」,心情或許都像對著這個大叔一樣,憤怒又無奈。

今年黃子華在他那據稱是收山之作的棟篤笑裡提到,香港從前的核心價值是「面斥不雅」。當社會開始有人不在乎「不雅」的時候,整個價值體系就要崩潰了。想一想,近幾年我們常常掛在口邊的是哪一句話?

「人無恥便無敵。」

理大助理教授鍾劍華近日撰文,指大學的教職員餐廳多了很多人吃「霸王餐」,到處都貼滿了「進餐後,請到收銀處付款」的告示,令他十分錯愕。餐廳的職員甚至告訴他,一日可以被走十幾張單。

他說,這些都是以前不會發生的事。而這樣的事,不就正是黃子華說的「面斥不雅」了嗎?

這幾年讀新聞,有時真的會有點沮喪。很多人很無恥;而這些人往往很無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Anything worth doing is going to be difficult

很喜歡這幾句話,所以直接從文章截了圖。 講得真是太好 —— 但凡是值得做的事,當然不會是容易的;而無論你認為自己是不是能夠做得成一件事,這種想法都會是對的。那就是 self-fulfilling prophecy ,自證預言的威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