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8日 星期四

德國的敘利亞難民問題

在希臘債務危機炒在沸沸揚揚的時候,我不止一次在網上看見評論說,其實希臘那筆債對於德國來說並不能算是什麼沉重的打擊,後來一個德國人更是乾脆的對我說:「那一點錢,德國還付得起。」

雖然我對這種說法半信半疑,但對比起不久後浮現的敘利亞難民潮,希臘的債務危機,似乎又真的算不上是太大的問題。

出現了大量難民湧入德國的新聞報導以後,我一直在留意德國的媒體報導,想知道德國人對於這一次的「難民問題」有什麼看法。似乎「支持收留難民」與「對開放收容難民很有保留」這兩種取態各佔一半,很激烈地反對收容難民的報導,截至這一刻為止,我還沒有讀到。德國人在處理難民問題上,好像是比較傾向人道主義的立場。

今天在Spiegel Online (明鏡) 讀到一篇題為 Zuwanderung: Wie naiv wollen wir sein? 的文章,婉轉地道出了作者對大量難民湧德的種種隱憂。文章一開首就提到德國政客 Katrin Göring-Eckardt 在九月初把自己的 Facebook Cover Photo換成了一張小女孩探頭往車外看的照片,照片上還寫著 Refugees Welcome 這兩隻字。作者說,這樣的一個小女孩,當然是誰看了都會動惻隱之心的,可是報章 Frankfurter Allgemeine Zeitung 拍到的照片偏偏卻反映了另一種現實——在柏林裡排隊做難民登記的,大部份是年輕男人。我們想像中的老弱婦孺,並沒有多少人——湧德難民中,佔了百分之七十,是單人匹馬前往德國的年輕男子。

這篇文章其餘的內容多少有些老生常談,令我吃驚的是它提出的數字——百分之七十的難民是隻身逃亡的年輕男子,真的全都是難民嗎?當中可有尋找工作機會而不是逃避戰火的非敘利亞「經濟移民」?

如此多的難民一次過湧德,不消說,自然會對德國社會造成龐大的壓力。可是若將他們拒諸門外,又不近人情。陶傑的評論文章提到,敘利亞附近的富有伊斯蘭鄰國皆不肯收容那些難民,歐洲卻跑去收容是愚蠢的行為。我只能說,顯然眾生平等,世界大同對於很多人來說是癡人說夢。

敘利亞問題是怎麼解決?我在德文報導裡最常讀到的是這一句話:Die deutsche Politik weiß nicht, wie sie reagieren soll ——德國政壇亦是束手無策。

——————————————————————————————

[10月8日   22:35 更新]

昨晚剛寫完這篇文章,今天就看見別人轉載「德國之聲」的文章,說默克爾的難民政策令她的民望急轉直下,超過半數的德國受訪者,覺得如此多的難民湧德令他們覺得害怕。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按這裡,看德國之聲的中文版報導

========================

德國的新聞以及在 Düsseldorf 拍的照片、影片我會放在Facebook,因為比較方便,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到我的FB Page逛逛:

https://www.facebook.com/NovKYeu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Anything worth doing is going to be difficult

很喜歡這幾句話,所以直接從文章截了圖。 講得真是太好 —— 但凡是值得做的事,當然不會是容易的;而無論你認為自己是不是能夠做得成一件事,這種想法都會是對的。那就是 self-fulfilling prophecy ,自證預言的威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