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日 星期五

表弟舉殯,舅父舅母傷心欲絕。外婆一容戚容,對我說:人生真的很苦。如果你外公晚死十年,這十年間也許就不會發生那麼多事。如果你表弟不是這麼早就走了,即使他不理我,我見他們一家齊齊整整便也安心。怎麼想到會發生這些事?怎麼想到,到了這種年紀還得受這些苦難?我覺得做人真的沒什麼意思。

我小時候不信「命苦」這回事,覺得人生有很多事都在個人的控制範圍之內。現在,有時會想,是不是真的有所謂的「命」?有些人,為人不特別好,做事不特別謹慎,到了六十歲,一生仍是不曾經歷什麼大風浪。或許他們不怎麼滿意自己的人生,甚至覺得上天不公平,又覺得自己不如人,但至少,髮膚無損,四肢健全,至親俱在。

然而若叫我信命,我想我到了這一刻仍是不甘願的。如果生出來苦命就只好一路命苦到底,那做人又確實還有什麼意思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Anything worth doing is going to be difficult

很喜歡這幾句話,所以直接從文章截了圖。 講得真是太好 —— 但凡是值得做的事,當然不會是容易的;而無論你認為自己是不是能夠做得成一件事,這種想法都會是對的。那就是 self-fulfilling prophecy ,自證預言的威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