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30日 星期一

加拿大,艱難大?

 



新年過去了,大概也就可以講一些不那麼歡欣的故事。

 

最近我公司的氣氛並不那麼好,因為很多人離職了,當中有被辭退的,更多的是自己辭職。有同事悄悄跟我說,當看見那麼多人離職時,不由得心中也興起了走人的念頭。說完我們對望一眼,苦笑。想辭職卻還是留在原地,那是為了什麼呢?當然是因為好工作難找。

 

午飯時間,我跟幾個同事閒話家常。其中一個同事說:「我在某某公司工作的表親告訴我,他們公司竟然只有兩個會計!我心想:天啊,這麼大的公司,該是有多少僱員呀,竟然只有兩個會計!那該是多麼恐怖的工作量!會計這麼重要的部門他們都不捨得花錢!」同事邊說邊搖頭。

 

另一個同事幽幽的道:「你覺得我的部門不重要嗎?差不多有兩年的時間,就只有我一個人!我一個人完成所有的工作!我每天都工作到晚上十一點,星期六還要加班。」

 

有加班費嗎?我想問,但看看同事幽怨的表情,不敢問。

 

「公司好像只捨得把錢花在工程師身上,其他人都是不值錢。」有人慨嘆。

 

這好像也是事實。來溫哥華還未滿一年,我心中對於北美的職場已經出現了一個大問號——在加拿大,除了投身科技產業當工程師,到底還有什麼工作是足夠過上不錯的生活的呢?最初是被北美的工作機會吸引,可是作為一個文科畢業生,北美是不是真的有比較多的工作機會?

 

「你們申請了永居了嗎?」一個同事這時忽然問。

 

我們都搖頭,有人說:「溫哥華這麼貴,我不知道自己是不是應該繼續留下來,我現在都是月月清,一點錢都存不了。」

 

同事聞言苦笑,道:「對啊,真的很貴。最慘是即使將來申請到了永居,也不見得就會賺得比現在多。」

 

我們都沉默了,賺多少錢,跟有沒有永居身份,確實是沒有直接關係的。所以也無法自欺欺人地說,只要拿到了永居身份一切就會變得比較好。

 

我的同事,絕大部分都受過良好教育,很多都在母國一線大學畢業。可是外國大學的學歷,除了美國鍍金的那幾間,在這裡基本上都要打點折扣。而且,找工作不容易,也不單是外國人才會面對的問題,我有幾個本地人同事就跟我們有著類似的掙扎,也是一直想另謀高就,可是處處碰壁。

 

可能根本不是外不外國人的問題,而是行業的問題。然而問題又回到了原點,好找工作待遇比較好的,除了各種科技專才,還有什麼選擇?大家想了好久還是想不出答案。現在不論做些什麼,會被市場認定有發展潛力的,似乎都得和程式語言沾點邊。我們一個人力資源的同事,就想再進修,去唸 Data Science——說起 Data Science,我 2021 年還在英國的時候這一行好找工作到不得了,我和其他文科同學求職都是費盡九牛二虎之力,唸 Data Science 的朋友卻從來不愁沒有工作,就算英文不夠別人好,僱主也不介意。

 

都說現代社會競爭激烈,我自從辭掉在香港的穩定工作去英國讀書,便很深刻地感受到了這種白熱化競爭的殘酷。優秀的人很多,所以要有議價能力,很多時候光「優秀」還不夠,而是要成為那百分之五的頂尖人才。「行行出狀元」依然是真的,無論是什麼行業,只要是最頂尖的百分之五,都可以生活得很好。問題是要怎麼成為那百分之五?要「優秀」已經不容易,要想「比優秀更優秀」,光是想,就覺得百般艱難各種累。

 

可是厭倦了競爭歸厭倦了競爭,現代職場是殘酷的。我的公司繼之前在試用期的最後一天解僱了一個同事,最近又炒了另一個同事魷魚。這一次,因為各種原因,我無可奈何地見證了解僱的過程。那天剛好是該部門經理的生日,所以當不知就裡的同事被通知來開會時,第一句自然就是祝經理生日快樂。然而得到的答覆是什麼呢,卻是「謝謝。我們今天找你來,是想通知你,我們要終止你的合約。」接著同事必須即時收拾東西走人,因為解僱的通知是即日生效。

 

來溫哥華之前,聽了多少關於加拿大的童話故事,都說雖然錢賺得比較少,可是工作輕鬆,可以慢活,有 work-life balance,能夠好好享受生活。然而我除了錢賺得少,其他的都沒有遇到。我這樣說並不是想抱怨加拿大,而是我深刻地體會到了網上故事與現實的落差。譬如一般來說,北美的年假都不多,多數公司的要求也並不真的那麼低,如果期望「上班很輕鬆」那麼十之八九恐怕要失望了。日常聽說的各種行政混亂,我覺得更大原因是系統沒有效率,而不是公司要求低、員工在偷懶。如果員工的工作態度真的很差,極度敷衍了事,那麼很大可能是因為薪水實在太低,收一分錢就交一分貨。要是工作待遇好還懶散的話,九秒九就會被人掃地出門了,那個員工根本沒有存在的可能。

 

然而對於外國人來說,加拿大作為移民國家,比起其他地方,這裡的生存門檻大概真的已經相對比較低。無論是租屋子還是找工作,我覺得溫哥華都要比蘇格蘭來得容易。譬如這裡並不太講究英文的口音,雖然英文不好或許只能在華人圈裡混,領最低工資,但也不至於完全不能生存。當然,這只是不餓死的生存門檻,要想不捉襟見肘,就跟其他國家一樣是非常不容易。

 

我公司在宣布了今年的加薪幅度後,一個年輕同事憂心忡忡地跑來跟我聊這件事:「你說怎麼辦好呢,這個數字,完全追不上通脹,我們薪水又本來就低,日用品再漲價的話我都快買不起了。我跟我經理說這個數字真的不行,他只是問我那我是不是也不會馬上就辭職。」她苦笑了一下:「我只好說,我不會現在就辭。」

 

我認真勸她再進修,唸其他比較好找工作的科系。她一臉惆悵:「我也有想過可能最後還是得再唸一些實際的東西,可是唸什麼好呢?寫程式的話,我也實在不是那塊料。本來想工餘唸一些網上課程,可是現在天天下班就已經很累了,真的沒那種心力。要是辭職全職讀的話,又是哪來的錢?只讀書不工作嗎?我光是想就覺得害怕。」

 

本身有的技能賺不到錢,想再進修,既沒有時間也沒有錢,於是就原地打轉。這恐怕也不是加拿大的問題,而是因為世襲貧窮了。

 

 

相關文章:

[現實很骨感] 在試用期的最後一天被辭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Anything worth doing is going to be difficult

很喜歡這幾句話,所以直接從文章截了圖。 講得真是太好 —— 但凡是值得做的事,當然不會是容易的;而無論你認為自己是不是能夠做得成一件事,這種想法都會是對的。那就是 self-fulfilling prophecy ,自證預言的威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