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14日 星期六

[深宵讀書系列] George Orwell〈WHY I WRITE〉





午夜時分讀到 George Orwell 的散文〈Why I Write〉,明明很睏了還是馬上精神一振,讀到捨不得睡。

 

不愧是 George Orwell,看什麼都那麼有洞察力,寫「作家」這種生物更是一絕。我沒有讀過比這更一針見血的描述了。

 

文章的第一段已經令我心有戚戚焉。的確很多沉迷寫作的人,大概都是從很小的時候開始,就知道寫作恐怕就是自己畢生的志業,令我有點訝異的,反而是他自言他在十七至二十四歲期間,極力嘗試摒棄這個志願,即便他知道這其實有違他的天性。

 

outraging my true nature」,我咀嚼著這幾個字,覺得這真是說得再好不過了。我的「放棄期」出現得比他晚,大約二十四歲的時候我覺得心灰意冷,停頓了很多年。我不若 George Orwell 聰慧,很遲才明白放棄寫作等於背棄自己的天性。我以前從未想過,如果不寫作,其實是等於剝奪了靈魂的一部分,等於我這個人是不完整的。我從來沒有用這麼浪漫的角度看待過寫作。

 

然後 George Orwell 講他寫作某程度是因為寂寞:「I was somewhat lonely, and I soon developed disagreeable mannerisms which made me unpopular throughout my schooldays.」印象中白先勇也講過自己年少時相當寂寞,不知道作家是不是天生不合群的比較多。

 

喜歡寫作的人,大多喜歡講故事,不一定是講給別人聽,更多可能是講給自己聽。George Orwell 憶述他一開始幻想自己是其他人,在幻想中過另一種生活,接著他就迷上了「敘述」。這一段我也很有共鳴,我也是非常習慣在腦海裡「描述」自己所見、所聞、所想,習慣到 George Orwell 不提,我完全沒意識到大部分人大概都不會這麼做。

 

這篇散文最為人熟知的,是 George Orwell 提出的「四個寫作的動機」——純粹的自我本位 (Sheer egoism)、對美學的追求 (Aesthetic enthusiasm)、為後人紀錄歷史真相 (Historical impulse),以及為了議論政治 (Political purpose)。再一次,我為他的敏銳感到驚嘆。他提出的這四個動機十分合理,我不能認同更多,只是我從來不曾用如此理智的角度分析自己為什麼要寫作。

 

George Orwell 堪稱字字珠璣,讀到最後一段那一句「All writers are vain, selfish, and lazy, and at the very bottom of their motives there lies a mystery.」,我不禁會心微笑。我想是的,作家都是虛榮、自私,又懶散的,而且最深層的寫作動機,是一個連他們自己也說不清的謎。

 

誠如 George Orwell 所言:「Writing a book is a horrible, exhausting struggle, like a long bout of some painful illness. One would never undertake such a thing if one were not driven on by some demon whom one can neither resist or understand.

 

寫作的過程艱難而痛苦,如果不是受魔鬼所惑,又為什麼要做創作這種吃力不討好的事呢?

 

 

George OrwellWHY I WRITE〉全文見:

https://www.orwellfoundation.com/the-orwell-foundation/orwell/essays-and-other-works/why-i-writ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Anything worth doing is going to be difficult

很喜歡這幾句話,所以直接從文章截了圖。 講得真是太好 —— 但凡是值得做的事,當然不會是容易的;而無論你認為自己是不是能夠做得成一件事,這種想法都會是對的。那就是 self-fulfilling prophecy ,自證預言的威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