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27日 星期五

新春無聊故事兩則

 


〈之一〉

 

新年想吃點好吃的,於是忍痛買了很貴的牛仔骨,醃好後包錫紙用焗爐烤熟,室友聞香而至,問:

 

「你在煮什麼這麼香?」

 

剛好時間夠了,牛仔骨出爐,我打開錫紙讓她看,她表情有點意外:「這個看起來很好吃。」試吃後確認味道正常,室友一臉困惑驚訝,問:「你自己調味的?」

 

我點頭,向她解釋:「牛仔骨很貴。」

 

她皺眉:「所以呢?」

 

雖然不明白為什麼事情如此顯而易見她還是不能理解,但我還是很有耐性地解釋:「很貴所以不能亂煮,一定要嚴格遵從食譜調味——不,」我更正道:「不止調味,是所有步驟都要跟足,不然就浪費這很貴的食材了。」

 

我室友瞪著我。

 

我看著她。

 

然後我就見她嘴角抽搐了一下,問:「那麼你平時煮飯為什麼就不能認真一點呢?」

 

我比她更困惑。「認真很累呀,每做一個步驟都要停下來對一下 YouTube 的教學片太花時間了,我還是喜歡自由發揮一下。」

 

室友的表情⋯⋯真是難以形容。她再這樣嘴角抽搐下去,我都快擔心她要中風了。

 

〈之二〉

 

年初一的大餐是迷迭香羊架、香草焗大蝦、蒜香牛油龍蝦尾、以及包含小籠包在內的超市急凍點心拼盤。我煮好之後招呼室友一起吃:「趁熱吃,這餐很好吃!」

 

室友習慣了我亂七八糟,毫無章法可言的「下廚風格」,早就對這種不倫不類的「中西合璧」麻木無感,僅是在聽見我充滿信心的大力推薦後,狐疑地挑了挑眉:「你怎麼知道很好吃?你好像還沒有試味吧。」

 

「不用試味,這是我在超市買的那種預先調好味的冷凍食品包,你放心,一定好吃!」

 

室友試吃了羊架和大蝦,果然滿意味道:「是真的好吃!」

 

我得意洋洋:「我就說肯定好吃,因為不是我調味的嘛。別人調味的都肯定好吃!」

 

她看著我。

 

我一臉興奮雀躍地看著她。

 

⋯⋯你確定只要不是你調味的好吃,是一件值得驕傲的事?」

 

「有什麼所謂,不是我調味的,畢竟還是我煮的呀。你看,我煮熟了,而且放焗爐的時間剛剛好。」我充滿自信。

 

然後我看見室友的半邊臉又開始不受控地抽搐了一下,真是不由得開始有點擔心她的健康狀況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Anything worth doing is going to be difficult

很喜歡這幾句話,所以直接從文章截了圖。 講得真是太好 —— 但凡是值得做的事,當然不會是容易的;而無論你認為自己是不是能夠做得成一件事,這種想法都會是對的。那就是 self-fulfilling prophecy ,自證預言的威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