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27日 星期五

年初一在溫哥華華埠


 

年初一恰好是星期日,去了溫哥華的唐人街逛了一圈。這邊的 China Town 以前應該是叫「華埠」吧,偶爾看見一些介紹溫哥華歷史的東西,總是閃過「華埠」這兩個字。

 

我公司有個來自南美的同事最愛參加各種節慶,很久以前她就跟我提過去唐人街慶祝農曆新年。今年她也去了,星期一上班時一臉興奮地對大家說:「太好玩了,有巡遊又有各種攤檔,我整天都在 party!」我不禁莞爾;過新年等於 party 嗎?我想小時候的我聽了一定瞪眼起碼十秒。

 

我無幸得見新年巡遊,主要是起牀之後在寫小說,寫到下午才出發去唐人街,結果去到時巡遊已經完了。在唐人街悠逛了一圈,新年確實很熱鬧,滿街都是人,而且也不止亞洲人,而是什麼種族都有。走過大街時,中式包點店門前大排長龍,男男女女,不分種族,都站在大馬路用手掰開包子,趁包子還冒著熱氣,大快朵頤。

 

我好奇走近包點舖湊熱鬧,看完那些招牌大包有點卻步——雞球大包的餡料為什麼是粉紅色的?原來雞包有火腿和鹹蛋黃……的嗎?想想我也不是特別喜歡吃包,就沒有去排隊。

 

下午沒有巡遊,但有舞獅,好幾家店都請來獅子在店門前歡欣躍動,吸引很多人圍看。有趣的是大人看得津津有味,小孩要不面無表情,要不狠狠皺眉,令人發噱。我反正是覺得人比舞獅好看。

 

除了包舖,還有一間……嗯,植物店(?)請了財神站在門口宣傳店面。我原本以為是賣什麼中式雜貨的,一進去才發現店裡都是滿滿的綠色植物,而且因應新年,兩邊的貨架放了一堆應節裝飾,最神奇的福字揮春上面放著一疊假紙鈔……呃,這個設計,發鈔的莫非是那間大名鼎鼎的……地下銀行???貨架另一邊則堆著紅燈籠,聽說這邊的新年慶祝方式是「玩燈籠」……好奇那麼中秋節大家都在幹什麼。

 

唐人街的街景讓我想起了肥肥和董驃的賀歲港產片《富貴再逼人》,這裡的街景和電影裡的溫哥華如出一轍,彷彿時光定格了在八十年代,倒有一種另類的熟悉感。小時候過新年的時候,電視總是在重播各種賀歲電影,「富貴逼人」系列我應該看過至少兩次了吧?那時對加拿大一點概念也沒有,只記得老一輩都說加拿大是「艱難大」,電影裡舉家移民加拿大的肥肥一家,也是各種笑中有淚。

 

但小時候哪裡會對這些事感興趣?加拿大再艱難,也是別人的故事,不關我事。最深刻的反而是有一幕,在現實裡是資深馬評人的董驃在電影裡被安排去講馬,他在電影裡的角色是一個過氣新聞主播,從來沒有報導過賽馬,第一次報導賽事時,他手忙腳亂地道:「一開閘,一堆馬衝了出來,也不知道哪個跑在前面,有白馬有黑馬,左邊三隻,右邊四隻……入直路了,黑馬在前,白馬在後面……白馬,黑馬,白馬,黑馬……過終點了!一堆馬一起衝過終點!」小時候看到這幕笑不可仰,同時心想:換我來講的話,應該也是:「啊,一堆馬衝過了終點!好像是深色那匹贏了!」

 

 相關連結

「一堆馬衝過終點」電影片段: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5co09DgZAzU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Anything worth doing is going to be difficult

很喜歡這幾句話,所以直接從文章截了圖。 講得真是太好 —— 但凡是值得做的事,當然不會是容易的;而無論你認為自己是不是能夠做得成一件事,這種想法都會是對的。那就是 self-fulfilling prophecy ,自證預言的威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