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13日 星期五

新一年,好開始——失而復得的行李


 

我的行李找到了!我終於有衣服可以穿🤡

 

在我的行李失蹤了快要兩個月的時候,我突然收到三通未接來電,不久後我的行李就神秘地出現了在我家門口,令人不禁驚嘆「傑克真是太神奇了」!

 

經過是次「行李寄失事件」,我覺得我對於「坐飛機」的奇怪知識增加了。

 

我這趟去英國,買的是舉國知名 (aka 全加拿大都知道服務爛) Air Canada。當時加航的網站只有 Air Canada + British Airways 的選項:溫哥華往返倫敦坐加航,來回蘇格蘭坐英航。這種聯營的行程安排我以前試過很多次,一直很順利,但在外國住久了,對英加兩國多少有點了解,直覺擔心這樣跨航空公司容易「中伏」,事實也證明,這真的是一個很錯的決定。

 

經此一役,我學到以下慘痛教訓:

 

  • 可以坐同一間公司就不要坐不同的公司,因為會很麻煩。譬如我回程時加航不讓我 online check-in,到底可以怎麼 check in,打電話開英航和加航,得到了截然不同的答案。

  •  我在溫哥華機場發現很多印度乘客把自己的名字和電話大大隻字寫在 A4 紙上,貼在行李箱。換成是以前,我肯定覺得很奇怪,現在我完全明白。我向航空公司查問行李去向時,他們答沒我找到可能是因為「行李上綁的識別標籤弄丟了」。
  
  • 坐不同航空公司弄丟了行李應該找誰處理?答案是:最後那間航空公司。以我這次為例,因為去程最後一班機坐的是英航,就聯絡英航。英航回覆查詢的速度很快,大約是一個工作天;我也有聯絡加航求助,收到的自動回覆是回應時間需要 45 個工作天;直至今天,也還沒有任何人跟我聯絡過。
 
  • 領不到行李有兩種情況:delayed / lost。如果行李遲到,超過一定時間可以向航空公司要回買必需品的錢;如果行李一直找不到,失蹤超過 21 天後就當「遺失」處理,可以向航空公司索償。

 

這次弄丟了行李真是帶給了我很多麻煩,令我非常頭痛。因為上班太忙,完全沒有心力處理索償的問題,我是拖到不能再拖了,才跟保險公司和和航空公司聯絡。我出發前在加拿大買了 M 字頭那間大公司的旅遊保險,因為當時只關心醫療的問題,沒有留意行李的部分,出事後才發現保額並不高。我的朋友都說我可以同時向航空公司跟保險公司索償,但我打電話給保險公司,對方卻說我只能二擇其一,而且語氣也不太友善。後來我加拿大的朋友說,買保險的話,我應該選 BCAA

 

最後我選擇跟比較好說話的英航打交道。英航很快就賠償了我一千加元。他們沒有透露賠償的上限是多少,我英國的朋友告訴我,按歐盟規定,歐洲航空公司的上限都是 €1,300。不過英國脫了歐,可能已經不在此列。

 

有趣的是我加拿大的同事全部問我有沒有透過信用卡向銀行索償,原來加拿大很多信用卡都附有旅遊保險,只要是卡主,就可以得到保障。我同事說他們之前行程出現問題,都是向信用卡那邊申請理賠。

 

我很多朋友都說,弄丟了行李多數是機場那邊出了問題,尤其是倫敦機場前陣子極其混亂,經常上報紙。我覺得這很有道理,很可能要負責的是倫敦機場。然而這次最令我刻骨難忘的是加航的熱線有多難撥通,以及想找一個職員對話到底有多難!四十五個工作天!我的行李都回來了我還沒有等到加航的回信。

 

總結:來到了新一年,真是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Anything worth doing is going to be difficult

很喜歡這幾句話,所以直接從文章截了圖。 講得真是太好 —— 但凡是值得做的事,當然不會是容易的;而無論你認為自己是不是能夠做得成一件事,這種想法都會是對的。那就是 self-fulfilling prophecy ,自證預言的威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