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17日 星期日

[現實很骨感] 在試用期的最後一天被辭退

 


在理想中,科技公司的職缺很性感;真正工作起來,才察覺現實果然往往都很骨感。

 

之前提到過我那組人手不夠,工作很忙,我上班天天都要無償加班,正當我為此頗感崩潰的時候,更崩潰的事情發生了——我同組一個同事在三個月試用期的最後一天,被公司即時解僱,當場就得收拾東西走人,甚至沒有機會跟其他人說一聲再見。

 

由於同事離開得很突然,我是在他被辭退後第二天才知道這件事。當日早上有個會議,主管都來了,平時總會早幾分鐘到場的同事 A 卻一直沒有出現。我正納悶 A 怎麼了,主管在跟我禮節性地寒暄了幾句之後,話鋒一轉,切入正題——「我要告訴你一件事,A 的表現沒有達標,我們商議過後決定讓他走。昨天是他試用期的最後一天,臨下班前我通知了他我們的決定。我一直有跟他清楚講明我的要求,他也有努力改進,可是還是不達標。我諮詢過其他工程師的意見,大家都同意讓他走。」

 

聽見這個消息的時候,我心裡頗為吃驚。平心而論,A 的表現不是頂級優秀,但在我看來也還可以接受,不至於差到無法通過試用這種地步。而且最令我意想不到的是,過幾天公司就有一個很重要的活動,我們這組人忙到人仰馬翻,恨不得每個人多生出幾雙手來,我怎麼也沒想到公司會在這個節骨眼炒人。雖說試用期內可以即時解僱,不必另作補償;可是即使是過了試用期之後才炒他魷魚,也不過是多給一個月通知而已,然而公司卻竟然寧願在這種緊要關頭少一個成員,也不肯多留他一兩個月——重點是,A 的表現在我看來真的沒有差到需要被人即時踢走的程度,起碼他工作態度是好的,也算擅長察言觀色,有小心留意幾個老闆的偏好。而且 A 是本地人,熟習本地動態,有時我要跟本地商家溝通,有些細節不清楚,也是跑去問 A

 

我的主管跟我強調 A 對於自己無法通過試用期,一早有心理準備,因為公司已經多次跟他表明他的表現不夠好;可是我對於主管的說辭頗有保留。我跟 A 前一天還在討論工作細項,約好了第二天再談,從 A 歡快的態度我絲毫感覺不到他有「這就是最後一天」的心理準備。事實上,當我的主管第一次跟我介紹 A 時,明明是說「A 在這裡三個月了,很快就要通過試用期」。結果卻是在試用期的最後一天,以及是最後一刻,被人辭退了。我不知道 A 的想法,我作為旁觀者,覺得這種安排令人有點不好受。

 

這件事令我覺得這間公司——又或者至少是我的主管——有著頗為嚴苛的要求。我在加拿大只工作了很短的時間,但已經開始隱隱覺得過往很多對西方職場的美好想像,似乎只是一個美麗的誤會。譬如我們總是口耳相傳,說在加拿大工作很輕鬆,不需要加班,如果加班就一定有補償,事實卻是我上班以來,每一天都需要無償超時工作,而且這並不是因為我做事太慢,而是公司總是有各種大小問題一直跑出來,如果想要妥善處理好的話就無法不加班。要是把那些東西放著不管,一夠鐘就收工,可能沒幾天就會跟 A 一樣被辭退。而我在這裡要補充一點:A 並不是沒有「自主加班」,每當我們忙得不可開交的時候,A 和我一樣有無薪加班。

 

我這份工作不難做,真正恐怖的是工作量。有時為了可以早點下班,我甚至連午飯時間也繼續工作,到了終於可以下班的時候基本上都是累到不行,疲乏到懷疑人生。加上 A 這樣在試用期最後一天被辭退,我漸漸浮現「此地不宜久留」的想法。

 

於是這兩天又開始重新在瀏覽招聘廣告。很多職缺都要求應徵者可以即時走馬上任,一時間也有些猶豫是不是應該裸辭再找工作。

 

我去上班要經過一個十字路口,有天我在馬路前等紅綠轉燈,心中乍現一個感悟:這樣的十字路口在人生途上其實並不罕見,我們的生活就是充斥著各種人生交叉點。前後左右都是路,那些路都看不見盡頭,不知道通往何方。

 

到底什麼樣的決定才是明智的決定呢?原來雖然我已經不是處於十八二十的懵懂年少,也已然經歷過人生的一些歷練,但還是會覺得,我並不知道答案是什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Anything worth doing is going to be difficult

很喜歡這幾句話,所以直接從文章截了圖。 講得真是太好 —— 但凡是值得做的事,當然不會是容易的;而無論你認為自己是不是能夠做得成一件事,這種想法都會是對的。那就是 self-fulfilling prophecy ,自證預言的威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