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4日 星期六

「再爛的工作也比沒有工作好」

 

(圖為:在英國唸書時上課的課室,每次從大玻璃窗看出去,都是風景秀麗如畫。大抵真的,當學生總是幸福的)


又好一段時間沒有更新,可以的話,其實倒想寫得頻密一點。

 

這一個星期發生了很多事。我在蘇格蘭讀書時認識的一個好朋友最近傳來好消息,他找到了一份夢寐以求的工作,剛剛前往倫敦履新。我收到消息時開心瘋了,非常非常替他高興。我們上年九月畢業以來他一直在積極找工作,現在終於成功了,而且是很一份很好很適合他的工作。聽到消息的時候我禁不住想,作為一個外國人在異地討生活真的很不容易,花了八九個月求職聽起來很漫長,但如果想找一份自己真正想要的工作,可能這也是必要的等待。

 

朋友出發時傳來照片,他在火車上透過車窗看往月台,月台上佇立著他男友和一個我們都認識的好朋友,他們在他上了車後還是捨不得離開,非得目送火車遠去不可。朋友拍下了火車即將駛離月台的那個瞬間,即使隔得那麼遠,月台上那兩個人的五官模糊不清,那種依依不捨之情還是如此不容錯認——原來你很不捨得一個人,並不需要靠眉目傳情,而是整個人從頭到腳都會寫滿思念。

 

我看照片的時候腦海裡浮現很多跟這班好朋友膩在一起的好時光,一時之間有點眼淺。要說赴英讀書有什麼超乎預期的事,應該就是認識到這班朋友。一開始交友如此困難,後來還遇上封城這種疫情高峰,最後竟然還是有緣結識到這幾個好朋友,真的是我運氣好。我和他們真正相處的時光,也就只有第三個學期那短短幾個月,分別時卻覺得彷彿已經認識了好幾年,友誼深淺原來真的不在乎時間長短;他們年紀全部比我小一截,交朋友原來也真的不論年齡。

 

有時候我會覺得能夠認識他們實在是很神奇的一件事。我這幫朋友來自五湖四海,如果我當初沒有去讀書,大概一生也不會有機會和他們相遇。

 

畢業後我這班朋友全部留了在英國,我到現在還是會偶爾會夢見他們。一個禮拜前我就夢見其中一個朋友,夢裡他笑容燦爛,道:「嘿,你剛剛哪裡去了?我們今天要去高地旅行你忘了嗎?」

 

如果可以的話,我實在想跟他們待在一起多一點時間。但現實總是充滿各種掣肘,我基於現實的考量離開了英國,留在英國的他們也在面對各種困難。

 

在聽得朋友找到工作的好消息後不久,另一個朋友捎來一個晴天霹靂的壞消息:她在工作上惹上了一個非常非常大的麻煩,得出席紀律聆訊。我們幾個七嘴八舌幫忙出主意,朋友畢竟年輕,被僱主突如其來的翻面不認人殺了個措手不及,因為自覺百辭莫辯,又對看起來曠日持久的聆訊程序心生畏懼,竟是打算承認其中幾項指控,我們都馬上勸阻她說萬萬不可。朋友這個東家我一直覺得有點問題,答應了把她從兼職轉正,講了半年,一直沒有落實,現在還忽然對她提出如此嚴厲的指控,我們幾個都覺得,對方不過是想找個借口把她辭退。

 

友人手足無措,意志消沉,另一個朋友語重深長勸她:「我們作為外國人生活在異鄉,家人都不在身邊,無可依傍,遇事就更加不可退縮。你一定要為捍衛自己的權益奮戰到底,因為其他人不會關心你的權利有沒有得到保障。」我覺得這話說得很對,但友人畢竟太年輕了,加上甫畢業沒有任何職場經驗就遇上黑心僱主,確實會不知如何是好。

 

我自己在經歷過職場的慘痛教訓後,終於學懂了工作還是要慎選的。只是朋友剛畢業急著找工作的心態我也很理解,「再爛的工作也比沒有工作好」,這種想法我是再明白不過的了,尤其是我目前在加拿大求職艱難,也經常受到動搖,你看,「必須儘快找到工作」這種想法是何等根深柢固。可是看看我那位在倫敦找到工作的朋友,他才華洋溢,能力過人,也花了八、九個月才覓得心儀工作。可見求職這回事,真的急不來,也不能急。

 

至於我在加拿大找工作的近況以及一些小故事,下篇續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Anything worth doing is going to be difficult

很喜歡這幾句話,所以直接從文章截了圖。 講得真是太好 —— 但凡是值得做的事,當然不會是容易的;而無論你認為自己是不是能夠做得成一件事,這種想法都會是對的。那就是 self-fulfilling prophecy ,自證預言的威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