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8月28日 星期三

[重訪蘇格蘭有感 (一) ] 為什麼物價貴了那麼多,還是比加拿大便宜

 

[人山人海的 The Fringe 現場]


對上一次去愛丁堡,是差不多兩年前去參加畢業典禮。這次去,則是因為朋友邀請我一起去看 The Fringe (藝穗節) 的表演。

 

老實說,心情很激動,精神很亢奮。

 

不單是因為這是我第一次去 The Fringe,還是因為這是我自疫情以來,頭一回如此密集地看表演,活像一個餓了很久的人突然有機會吃放題,雙眼就都冒著貪婪的綠光。

 

演出不是全部都好看,而且因為溝通有誤,朋友幫我預訂的門票多是 Stand-Up Comedy,致使我覺得種類有點失衡。即便如此,能夠參與這種大型藝術節還是覺得太幸福了。The Fringe 因為有臨場免費 walk-in 和最後一刻半價這樣的安排,我總共看了十場表演,包括一場 drag show 和一場戲劇,總共才花了 £89.24。我必須再說一次:這真是太太太幸福了。別說在溫哥華,這種價錢在世界很多其他地方也是絕無可能。作為文藝中年,確實覺得食髓知味,很想年年都去。

 

愛丁堡是著名的 UNESCO City of Literature,即便英國本體其實並不那麼美好,愛丁堡本身對於我來說仍然是非常夢幻的存在。

 

這次去英國,時間點剛好落在我做功課用力過猛,身心極度倦怠的階段。去英國一週,完全沒有碰任何學業相關的東西,有種難得精神上的餘裕。

 

這次去看 Fringe,頗意外的是我的朋友雖然就住在歐洲,卻對於參與藝術節表現得比我還要更熱切。常常都是他們發現了哪個表演口碑很好,想要去看,而我卻因為太累了百般猶豫。我看了十場 show,一張門票也沒有訂過,全部都是他們幫我訂的票。

 

這跟我在溫哥華的生活,形成巨大而強烈的反差。我在溫哥華極少參與文娛活動,也不曾聽哪個朋友提過一起去看什麼表演,大抵是因為溫哥華的文藝類活動不僅種類稀少,價格不便宜,有時水準還一言難盡。

 

差不多兩年沒有踏足英國,物價飆漲了不少。在愛丁堡坐一程巴士,現在要 £2;去超市買香蕉,逐條計價,一根 27p,不過整體物價還是沒有溫哥華離譜。我這次去是住朋友家,她和室友合租一個兩睡房公寓,每人月租 £670。兩三年前,其他朋友租同樣大小的地方,租金在 £500 上下。朋友住的地方非常寬敞,睡房、客廳都比我在溫哥華的家要大,廚房還是獨立另置,可以關上門的那種。而且她家的地理位置也好,走路去最繁榮的王子街只要二十幾分鐘。我入境時海關循例問我住哪裡,我報上朋友住址,他評價道:「那是很好的地方。」

 

朋友家最最最令我驚豔之處,是她們大樓,居然有升降機!跟溫哥華多新房子不同,英國房子舊,普遍只有樓梯,這還是我第一次看見英國的民宅有升降機。朋友住頂樓,窗外景觀好得不得了。而且,她有個鄰居任職某貴價超市,常常把超市快要過期的食品帶回來放在地下大堂,讓住戶任意取用,我到埗那天朋友就拿了一整條麵包。我不禁發出驚嘆:「你也未免生活得太好了吧!」

 

這樣的地理位置,相當於溫哥華的 Downtown 了。一個月 £1340 想要在溫哥華 Downtown 租到這種質素的兩房單位,無疑是天方夜譚。

 

老實說我真是滿羨慕的,能找到工作的話,在愛丁堡的生活質素,應該會比在溫哥華高吧。

 

雖然找工作這件事,也就的確是在愛丁堡生活的最大挑戰了。關於這一點,下篇繼續。

 



延伸閱讀:

[重訪英國有感 () ] 人生不是童話故事


[重訪英國有感 () ] 我要何去何從

 

《去蘇格蘭看天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Anything worth doing is going to be difficult

很喜歡這幾句話,所以直接從文章截了圖。 講得真是太好 —— 但凡是值得做的事,當然不會是容易的;而無論你認為自己是不是能夠做得成一件事,這種想法都會是對的。那就是 self-fulfilling prophecy ,自證預言的威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