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7月7日 星期五

讀藝術要有「鈔能力」——報考英國大學插畫系的一些感悟

[倫敦一間藝術館,名字我忘了]


 

很久沒有發文,因為最近真的身心俱疲。

 

在眾多想寫、計劃寫的素材之中,一個本來排很後面的題材無預警地跑了出來,一直嚷著「寫我寫我」,於是只好先寫一寫這個相當冷門的題目。

 

先講結論:我覺得讀藝術有一種能力特別重要,那就是——「鈔能力」。

 

這不是搞笑文,我是認真的。

 

三四年前,我打算辭職再唸書的時候,一開始想讀的是插畫。我從小喜歡畫畫,但一直沒怎麼正式學過。那時候辭職再讀書本來就不是出於什麼實際考量,加上想圓留學夢,便開始著手研究有什麼學校可以唸。

 

我的目標很明確:我想唸一兩年書,不要花太多錢,目標是想體驗生活,順便學畫畫。

 

很快我就發現英國大學的插畫系碩士是一個貌似可行的選項:

²  MA 讀一年,MFA 讀兩年,可長可短,任君選擇

²  本科讀什麼不重要

²  英國有大量大學有插畫系,想選哪個城市都可以

 

我當時看了很多其他人分享去英國讀插畫的心得,有看見像我這樣不曾受過專業美術訓練也成功入學的例子,馬上充滿信心,覺得萬事俱備只欠報名……呃,還有作品集。沒錯,就是報考插畫系最重要的作品集。

 

作品我有,可是那個所謂「portfolio」,到底要怎麼做?學校網頁裡提到的「sketch book」又是什麼?

 

網上找來找去都找不到「portfolio」的樣式,我最後找到的是教人做「portfolio」的學校。我約見了其中一間。天真的我以為把畫作拍照然後做點簡單排版就是「作品集」,但跟那邊的老師聊完後得出的結論是,手上的作品不行,必須重做。

 

我現在已經忘了當時為什麼沒有自己亂做一通,隨便交上去就算,而是選擇跟這間學校上課,學做合標準的「portfolio」,可能是當時太想學點正統的東西,加上那時工作的待遇太好,有閒錢。

 

——好吧,主要是第二點。

 

反正,我在疫情期間斷斷續續上了三四個月的課,過程一言難盡。

 

我當時讀了兩個韓國插畫家寫的《去倫敦上插畫課》,其中一位就談到在英國讀書時最大的挫敗感來自完全不知道老師想要的是什麼,她一直被批評,卻一直搞不懂對方為什麼覺得她的作品那麼糟。簡而言之,就是她想做的作品老師並不認可,而她不懂為什麼。

 

而這,正是我當時上課的感受:極其迷惘、混亂,與充滿挫敗感。我要去到很後期才有點明白老師想要的是什麼。

 

[以下純為個人極主觀感受,沒有任何客觀證據支持]

 

我覺得英國的 art school,就算是理論上來說比較「商業化」的「插畫系」,還是傾向跟 fine art 靠攏。也就是說,他們會想見到很多大膽、實驗性強的作品。我當時一度困惑為什麼我讀插畫系不是畫畫就好,而要費勁試驗各種不同的媒材,彷彿是要去參加當代藝術展。

 

後來我就漸漸明白過來,這也是英國的插畫碩士不講究本科是否相關的原因,他們重視的不是「畫技」,而是「概念」,我個人認為這種傾向與大行其道的「conceptual art」不無關係。

 

也所以,所謂的「sketch book」,並不是單純的日常塗鴉集,而且展現創作過程的重要紀錄。成品很重要,過程也同樣重要。

 

而只要去英國各間學校的網頁看看就會發現,學生作品的畫技不見得是最純熟最無懈可擊,可是構想一定特別,很有個人風格。想要那種講究畫技的插畫,美國的大學可能比較合適,譬如在三藩市的「Academy of Art University」,我查到的資料就說他們提供非常紮實的繪畫訓練,但那也意味著要讀很久而且很貴——MFA 的話,大概是七萬美金吧。

 

所以說,唸 art school 最重要是有「鈔能力」。

 

事實上,那間「portfolio 學校」不論師生,都來自很不錯的家庭,跟他們交談,有種很「posh」的感覺,令人感嘆「藝術果然是有錢人的玩意」。因為老師自己也是名校畢業,很清楚藝術學校的招生準則,學生考入著名藝術學院的比率也相當高。那一刻我深深體會到錢到底有多萬能。跟考公開試一樣,天資聰穎的學生可以不靠補習奪得佳績,但我們都心知肚明,有補習跟沒補習,結果可以差很遠。

 

最後我報了一堆學校,除了最著名的那幾間譬如 UAL Kingston 不予錄取,其他都陸續收到錄取通知,當中包括我最心儀的學校。

 

我當時掙扎了很久要不要去讀,畢竟花了那麼多時間精力就是為了要讀插畫。可是坦白說,我在學做 portfolio 的時候,並沒有特別享受,甚至有點覺得,英國大學的插畫系似乎和我想的不一樣。猶豫不決之際,沒想到上天幫我做了決定,我最想唸的那個課程因為疫情取消了,不開課,於是我臨時變陣去讀文學。

 

當時真的是最後一刻才報名,最後一刻收到錄取通知,最後一刻才申請學生簽證。申請文學碩士的過程就容易多了,我只申請了兩間,兩間都收了我。決定轉讀文學時我鬆了一口氣。我那時突然意識到,原來文學和畫畫之間,我的心還是會優先選擇文學。

 

雖然,在英國讀文學這段經歷也同樣是一言難盡。

 

那麼,要考上英國的插畫系,是不是一定要找專人指導怎麼做 portfolio 呢?我覺得視乎你想考的是什麼樣的學校。我考的那堆學校之中,Anglia Ruskin University 主動給我獎學金,因為我本科的成績很好——而我本科讀的是中文系。我估計是因為 ARU 的排名不佳,即使插畫系風評不錯,收生的時候還是會考慮一下學業成績。

 

而就算是我本來心儀的那間學校,他們收我的其中一個原因,也是因為覺得我寫小說很特別。可見作品集雖然重要,卻也不是一切。

 

我在那間「portfolio 學校」讀了三、四個月吧,花了兩三萬港幣,完全天價。是否值得?

 

以結果來說,我覺得值得。

 

除了有學到一些有用的東西,更重要的是,我理解到英國的插畫課程大概不太適合我,變相省了很多錢。

 

 

 相關舊文

 

〈所以,英文很爛的我要去英國讀文學了〉

 

一言難盡的英國留學生活:《去蘇格蘭看天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Anything worth doing is going to be difficult

很喜歡這幾句話,所以直接從文章截了圖。 講得真是太好 —— 但凡是值得做的事,當然不會是容易的;而無論你認為自己是不是能夠做得成一件事,這種想法都會是對的。那就是 self-fulfilling prophecy ,自證預言的威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