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28日 星期二

[ChatGPT] 叫 AI 寫故事

 


之前講了個 AI 的笑話,這篇想正經一點談一談我對於 AI 文字生成和圖像生成的一些想法。

 

最近在網上看了很多關於 AI 的評論和分享,其中我覺得程世嘉和眠楊老師很ai Slheeping AI Art寫的 Facebook post 挺有意思的,連結我放了在文章最底。

 

程世嘉分享了一張紅杉資本預測的「生成式 AI 成熟時間表」,預言七年之內,在文字生成方面 AI 會成熟到能夠超越真人 professional writer;圖像亦如是,而且可能不只局限於 2D,而是 3D 素材也能用 AI 生成,AI 甚至能夠製作遊戲。程世嘉認為這個進程,只會快,不會慢。

 

我有試用 ChatGPT,最近一次真正有用到它是寫商用電郵,把關鍵字都丟進去之後,十秒不到就生成一封完整電郵,幾乎不必改動就可以直接發出去,確實非常省事方便。

 

我也有叫 ChatGPT 寫故事,中英各寫了一篇。英文我叫它寫一個關於 Titanic 的愛情故事,結果它直接出 Jack and Rose。我抗議說那是電影《Titanic》的故事,要求它重寫一個原創故事,它爽快說好,很快生成另一篇,內容換湯不換藥,除了換了人名和改成大團圓結局,套路基本上和第一個一模一樣。

 

中文我叫 ChatGPT 寫一個關於古典音樂的愛情故事,中文生成的時間稍為長一點,而且似乎有字數限制,要分幾次才能把整個故事完整輸出。故事本身並不怎麼今人驚艷,如果有興趣一讀可以看截圖;但值得留意的是 AI 生成的句子基本通順,顯然中文並沒有難倒 AI

 

對於 AI 在七年之內可以超越人類 professional writer(我想在這裡或許可以翻譯成「專業寫手」),我是這樣理解的:我覺得在商用寫作的領域,這的確有可能發生,畢竟商業寫作比較多格式、語用上的規範,AI 學起上來應該比較容易。譬如,倘若英文是我的母語的話,我很可能會考慮「technical writer」這個職業。這是目前與文字相關的工作中,少有待遇比較好的選項,很多公司——例如我現在這間——都有 in-house technical writer。將來如果 AI 文字生成技術成熟,technical writer 或許會是其中一個首當其衝的職業。我不敢說所有 technical writer 都會被 AI 取代,但到時是不是還會每間公司都請一個 technical writer 呢?這就很難說了。我覺得比較大可能是人類 writer 變成一種編輯、監督 AI 的角色。

 

至於創意寫作,我覺得就要視乎創新的程度吧。我來溫哥華不久後有次去參加 meet up,和一個韓裔前編劇聊天,他說寫故事要考慮公式和框架,受歡迎的故事都有它的套路。他力勸我鑽研這些公式、框架,說他以前學編劇,老師都是這樣教的,還以製車業為例:「譬如韓國車,要是自己從零開始研發那要花費多少心血時間?出來的效果還不一定好,那是不切實際的。最有效的辦法是向別人學習,把西方大品牌拆開重組,了解別人成功的秘訣——那是一門專業,叫逆向工程』。」

 

我對「逆向工程」不很感興趣,但我想他講的話並不是全無道理。能大賣的故事都有套路和公式……嗯,或許。現在的問題可能只是人類並不全然掌握這種必勝的公式套路,所以並不是所有遵從公式的故事都大賣。反正,如果真的有公式的話,AI 的表現肯定會比人類好。看看現在 TikTokYouTubeFacebook……全部用演算法預測人類的喜好,而且越來越成功——AI 可能比人類更了解人類的好惡。

 

所以,如果是寫暢銷書、大賣的劇本的話,假以時日,AI 說不定真的可以做得比人類好。只是要在七年之內做到,我覺得有點難度。

 

我對於 AI 在文字生成方面的發展,坦白說並沒有太大的感覺。真要說有點什麼想法,大概也是覺得便利,而不是感到焦慮。因為我反正不是走暢銷路線,也沒有在做任何能夠謀生的商業寫作,AI 技術成熟反而可以讓我上班偷懶。最近真正讓我比較感受到衝擊的,是圖像生成。

 

現在圖像生成的技術已經頗為圓熟,之前 Midjourney 剛出來的時候令人驚艷,最近吳淡如做的「電腦繪圖」也證明要生成圖像過程並不困難,而看到眠楊老師很ai Slheeping AI Art分享的 controlnet 插件,更是令我覺得,AI 可能真的會為「繪畫」這件事帶來翻天覆地的改變。

 

眠楊老師示範了如何簡單畫幾筆草圖,AI 就能自動補完,變成一張不輸人類插畫家的彩色插圖(詳細示範圖見他的貼文)。這種發展趨勢,將消除一直來因為繪畫技藝不足而造成的技術門檻。譬如像我這種自學過一點的半吊子,過去礙於自身技術所限,一直沒有辦法把腦裡的構圖畫出來,將來卻很有可能可以透過 AI 完成「我的畫作」。

 

——也就是說,「繪畫技能」將大幅貶值。

 

我想我感受到的震撼就在於:這種需要花長時間練習才能成就的技術,這項我一直想學但從來沒有學會的技能,突然間變得唾手可得,甚至是不再那麼重要。

 

眠楊老師嘆謂未來不知道還有沒有學畫畫的必要,這個看似極端的疑問有它的道理——如果 AI 可以幫我們修正透視、比例,那麼傳統繪畫訓練還有沒有意義呢?

 

和寫作一樣,現在 AI 影響最大的是商業美術;Fine Art 的話,藝術家老早就放棄了傳統那一套了。現在看來,當代藝術強調 conceptual art 倒是有先見之明。

 

不少人說 AI 會淘汰大量水準中等或以下的插畫師、設計師,我讀著這些討論,心裡不無感慨:做平面設計和插畫不容易,薪酬待遇也一直不好,未來要面對的挑戰恐怕只有更大。

 

我之前去學 3D art,好些同學都直言熱愛 2D 可是 2D 難找工作,所以轉戰 3D。而現在有人預言七年之內 AI 也能生成 3D 素材了。

 

我想生於現代,大概大部分人都必須面對因為科技進步而需要轉型的問題。只是這些變化,對某些人來講是機會,對其他人而言卻是危機。就像我不久前看了一段 YouTube 影片,那個 YouTuber 不是歌手,卻製作了一個音樂 MV,後來我才知道人聲部分是 AI 合成的,我當時有點訝異,因為我完全聽不出來。在這樣的情境裡,AI 可以模擬人聲對於 YouTube 創作者而言是好事,對於靠演唱為生的人來說,卻不是那麼好的消息了。

 

以前社會經歷過汽車淘汰馬車,攝影淘汰油畫,現在 AI 又可能造成新一輪的淘汰,而且這次,變化的速度可能比之前任何時候都要來得快。在現代活著果然不容易啊。

 

  

相關連結

 

程世嘉的貼文:

https://m.facebook.com/story.php?story_fbid=10106867567346783&id=219981&mibextid=qC1gEa

 

眠楊老師的貼文:

https://m.facebook.com/story.php?story_fbid=164689949679177&id=100084145196618&mibextid=qC1gEa

 

AI 講故事(截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Anything worth doing is going to be difficult

很喜歡這幾句話,所以直接從文章截了圖。 講得真是太好 —— 但凡是值得做的事,當然不會是容易的;而無論你認為自己是不是能夠做得成一件事,這種想法都會是對的。那就是 self-fulfilling prophecy ,自證預言的威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