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15日 星期四

陳浩基《13.67》



早前偶然讀到了一篇關於陳浩基的訪問,我才知道了這位香港推理小說作家。看了報導,對他的長篇小說《13.67》非常感興趣,在香港找了幾間書局,一本他的著作也沒找到。後來去台北的時候跑了兩間誠品一間三民,皆同告售罄。回來後倒是在公共圖書館輕易借到了,不用預約。



13.67》由六個中篇組成,可以獨立閱讀,然整本讀完之後便會得見篇與篇之間隱藏的關連。坦白說,讀第一二個故事時我有點失望。雖然情節緊湊,但人物刻劃流於表面,而且犯案動機有些牽強。因為小說的節奏控制得好,書還是好看的,於是很快就讀到去後面的章節。從第三章起,小說便漸入佳境,我個人覺得最末兩個故事寫得尤其出彩。最後「我」的身份揭露時,不單有幾分出人意表,而且補足了第一個故事沒有交代清楚的空白,令第一個故事裡稍嫌單薄的犯案動機變得合理起來。讀完便覺得,作者寫這本書,確實很有野心,並且寫出來的作品格局也對得起這個宏大的野心,是很值得一讀的小說 (雖說像主角那樣的香港警察,我還真是沒聽說過)

真是好可惜,這麼有潛質的香港作家在本地名不經傳;如此出色的作品,在香港竟然這麼難買得到。希望王家衛把《13.67》拍成電影之後,會有更多香港人知道陳浩基這個名字吧。

題外話:我還真是喜歡三民書局紙袋上印著的那句「打開一本書,看見全世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Anything worth doing is going to be difficult

很喜歡這幾句話,所以直接從文章截了圖。 講得真是太好 —— 但凡是值得做的事,當然不會是容易的;而無論你認為自己是不是能夠做得成一件事,這種想法都會是對的。那就是 self-fulfilling prophecy ,自證預言的威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