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21日 星期三

[別人的故事] 他的動畫夢

  

[圖為 Montreal 天文博物館 Space for Life 的土星與彗星公仔]


朋友桑恩是加拿大人,我和他卻是在英國認識。我們當時住同一座宿舍,經常在廚房裡遇見,邊煮飯邊聊天,久而久之就成了朋友。

 

我當時對桑恩最深刻的印象是:大冷天他竟然穿短袖!宿舍省電,暖氣不太夠,像我這種沒有用的熱帶鄉下人,無論室內室外一律得穿外套,桑恩卻把冬天當夏天過,只穿一件短袖 恤。我當時震驚不已,問他:「你不冷嗎?」他笑道:「蘇格蘭的冬天一點也不冷,跟我的家鄉沒法比!」桑恩說他來自加拿大魁北克省的 Montreal;這就是我對於桑恩與 Montreal 的第一印象——Montreal 很冷,而住那裡的人很耐冷。

 

桑恩唸動畫系,我對於動畫這個產業很感興趣,但又因為年齡的問題有點裹足不前。畢竟什麼相關訓練也沒有,現在才由零開始,難度系數似乎有點太高。桑恩卻不覺得有什麼問題,他常常說:「我們這一行不看年齡,只看作品集,最重要是你的作品做得夠好。」

 

桑恩的作品也確實很有水準,他邀請我去看他的畢業展,他的畢業動畫短片不但腳本寫得好,角色也很有趣。一個人包辦編劇、動畫、剪接、音效,在我看來也真是能人所不能了。

 

桑恩以非常優異的成績畢業,他的畢業作品還成功入圍了好幾個動畫展。要說桑恩是個有實力的動畫師,我想應該一點也不為過。

 

畢業之後我回了香港,桑恩留了在蘇格蘭。他笑言:「說不定我這一住就不走了,以後都留在蘇格蘭!」

 

再後來我去了加拿大,桑恩還是在蘇格蘭。有天我和室友聊起 Montreal,心血來潮想說不如趁長假期去 Montreal 看看?剛敲定行程沒多久,就看見桑恩宣布他要回加拿大了。桑恩發文說:「明天我就要飛回 Montreal 了,在蘇格蘭這段日子,是我人生其中一段最美好的時光。我不會跟大家講拜拜,因為我相信我們未來定必再見!」這段話令我心裡頗有觸動;我也覺得在蘇格蘭那段日子,是我人生中最美好的一段時光。

 

既然桑恩要回Montreal 了,而我又正打算要去那裡看看,馬上約了在 Montreal 見。我在 Montreal 逗留的時間並不長,我們約了在咖啡館見面。天氣冷,咖啡店人滿為患,我們各手握一杯咖啡就又往外面走;桑恩說帶我逛逛他成長的社區。

 

在蘇格蘭讀書的時候我特別喜歡和朋友這樣漫無目的地漫步街頭,我們常常邊逛邊聊天,不知不覺就破了每日一萬步。自從來了加拿大之後倒是很少這樣散步了。

 

我們談起彼此的工作。桑恩很坦白:「我在蘇格蘭一直找不到工作……嗯,也不是完全找不到,但都是兼職或者 freelance。我有一段時間每個禮拜都去 Glasgow,我在那邊接了一個動畫企劃,雖然做得很開心,但只是兼職。我找了很久,都沒有辦法找到長工,他們都不想要新人,只請起碼有幾年工作經驗的動畫師。後來加拿大這邊有間動畫工作室給我聘書,我就回來了。」

 

桑恩向來樂觀開朗,無論發生什麼事,他臉上總是掛滿笑容。可是這一次,當他講起在英國求職的經歷時,臉上罕有地展現了兩分失落。

 

我倒是一直都覺得要在英國找到心儀的好工作,作為外國人是比較難的。

 

我問桑恩他現在的工作怎樣,喜不喜歡這份工作。桑恩馬上咧開大大的笑容:「很喜歡!雖然工作很忙碌,但我很滿足,我每天都很期待上班。」他哈哈笑。「畢竟我是動畫師嘛,上班就是做動畫!」我聽了不禁莞爾;對,我也覺得桑恩生來就該做動畫,這是最適合他的工作。

 

「你很幸運,找到自己熱愛,又能夠發揮所長的領域。」我由衷地說。

 

桑恩點點頭,正色道:「我也覺得自己很幸運。」

 

我們在街上走了快四十分鐘之後,我對桑恩說:「我覺得 Montreal 的街景跟溫哥華很不一樣,這邊的感覺更像歐洲,特別像愛丁堡。溫哥華比較像北美,大街、馬路都很大很寬闊,這邊小一點,設計和大小都比較接近歐洲。」

 

桑恩笑:「對,所以我剛去留學的時候,半點不適應也沒有,感覺跟在家差不多。」

 

「我有朋友不太喜歡英國,嫌天氣太糟糕。」我說。

 

「英國天氣差?」桑恩挑眉。「叫他來 Montreal 過一個冬天他就知道什麼是真正的天氣不好了!」

 

我哈哈大笑,很認同。想當年在英國讀書,降個兩度我就在那裡大呼小叫,來了加拿大之後不得不說蘇格蘭真的不算冷。

 

這種溫度差也反映在桑恩的衣著上;那天桑恩裡裡外外穿了好幾層,還戴了帽子圍了頸巾,我還是第一次見他穿那麼多衣服,像隻粽。

 

那時我才明瞭:桑恩不是不怕冷,只是蘇格蘭不夠冷,如此而已。

 

後來我們聊起 CANZUK。現在有些政治團體倡議加拿大、澳洲、紐西蘭和英國應該結成聯盟,這幾個國家的英文簡寫合起來就是「CANZUK」。這幾個國家如果真的結盟的話,國民很大機會可以自由往返四國,不必再申請工作簽證。桑恩笑言:「如果 CANZUK 真的成事,我到時又累積了一點工作經驗了,我就回去蘇格蘭!」我聽了莞爾;蘇格蘭是桑恩的真愛吧?

 

跟桑恩見面後不久,我去了蘇格蘭一趟參加畢業典禮。我跟我的意大利好友小蕗談起在英國找動畫工作似乎很難,小蕗說:「我一點也不意外,動畫產業在歐洲不怎麼成氣候。」我聽罷嘆息。地方再好,不能一展所長的話,也是徒然。

 

這時我不禁想起另一個朋友對於「應該住在哪裡」的總結:「哪裡有好工作,那裡就是好地方。」

 

 

相關文章:

我的畢業典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Anything worth doing is going to be difficult

很喜歡這幾句話,所以直接從文章截了圖。 講得真是太好 —— 但凡是值得做的事,當然不會是容易的;而無論你認為自己是不是能夠做得成一件事,這種想法都會是對的。那就是 self-fulfilling prophecy ,自證預言的威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