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17日 星期四

[別人的故事] 「我為了來這裡,賣掉了家裡的一切!」

 

[圖為:溫哥華的紅葉;現在天天都下雨,藍天已不復見了]


同事 S 是伊朗人,來溫哥華的時間比我長一點,但也沒有很久。我們平常的工作沒什麼交集,之前也就很少聊天。有次在非常偶然的情況下,我們聊了起來。

 

我和不熟的人通常都聊天氣,聊完天氣還要繼續的話,就稍稍抱怨一下溫哥華的高生活指數,這都是很安全的話題,多數情況下大家講幾句「今天天氣真是好」、「最近東西實在太貴了」,這種禮節性寒暄就可以結束了。這次有點意外的是,我才抱怨了一句溫哥華的高物價,S 臉上立刻就浮現了「心有戚戚焉」的激動,本來坐著的 S 甚至站了起身,特意繞到了桌子的另一邊,好離我近一點。

 

「可不是,這裡真是什麼都貴!」S 說。「你已經是 PR 了嗎?」她問。我答我不是。S 續道:「我也不是,所以在這裡讀書要繳國際生學費。天哪,那筆學費真是貴到難以想像!」

 

S 解釋,她為了可以離開伊朗,申請了學生簽證來這邊留學。「為了籌措學貴,我賣掉了家裡所有的東西,是所有的東西。現在終於熬到畢業了,我只希望可以儘快申請到永居資格,接下來就可以繼續把書唸完。」原來 S 來加拿大之後,沒有辦法做回本行,她打算另外再考一個專業資格,但她不夠錢一氣呵成讀完,便先讀了一個證書,等拿到永居資格後再繼續學業,到時就可以交本地生學費了。

 

「我現在首要任務是考好 IELTS,我的英文分數要夠高,才有機會申請到永居。我的年齡是一個問題,加拿大政府想要年輕的移民,我對於他們而言是太老了。」她苦笑了一下。我看不出來 S 的年紀,可能就四十多吧。加拿大的移民計劃是三十歲打後就逐年扣分,年紀稍大是吃虧一點。

 

「天啊,我不敢想像如果申請不到永居最後要回去……伊朗現在這樣,我不能回去了。」她搖頭。「我自己無所謂,我兒子還那麼小,他值得擁有一個更好的未來。」

 

我說我有聽說過伊朗的局勢,告訴 S 很多香港人也因為類似的原因想移民。我正要解釋香港的情況,S 已經一臉同情地說:「我知道香港,我有看新聞。我很明白,我想我們都一樣。」

 

S 幽幽的道:「這樣離開伊朗,其實真的很痛苦。我在伊朗已經工作了二十二年,有一份很好的工作,有一棟很可愛的房子。那是我自己的房子,不是租的。我現在只能租地方住,租金也很貴,交完租根本沒剩下多少錢了。我兒子現在剛要進入青春期,開始要參加各種戶外活動,你不能想像那到底有多貴!可是那是一定要有的,對不對?他喜歡運動,怎可能不讓他玩呢?」她說罷嘆了口氣,一臉愁容。「希望我將來讀完書,可以多賺一點錢吧。」

 

為了下一代,放棄辛苦經營了二十二年的事業,離鄉背井來到異國重新開始,倒也真是可憐天下父母心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Anything worth doing is going to be difficult

很喜歡這幾句話,所以直接從文章截了圖。 講得真是太好 —— 但凡是值得做的事,當然不會是容易的;而無論你認為自己是不是能夠做得成一件事,這種想法都會是對的。那就是 self-fulfilling prophecy ,自證預言的威力...